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极致还是妥协 魅族MX4深度评测(二)

2014-09-12 eNet&Ciweek

大底和小µm

从MX到MX3,从iPhone 4s到iPhone 5s,魅族和Apple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一直坚持800万像素,而没有像其他厂商那样过于高像素,而更为注重更大的µm,追求成像品质。但在MX4和iPhone 6上两者就分道扬镳,iPhone 6还是继续坚持800万,加入相位对焦特性,而魅族MX4则选择了索尼上代旗舰所采用的2070万像素的IMX220。

魅族也开始追求高像素,在这个问题上是不是又随大流妥协了呢?如果你这样认为,说明你对这块CMOS缺乏足够的认识。在之前我和某个手机大佬面对面的交谈中,我问及为什么你家产品要使用IMX214,而不使用索尼1/2.3英寸2000万像素的IMX200的时候,他给我的回答居然是因为IMX200像素太高,导致像素太小,影响画质,所以不用。

但实际上这样的理解是误解,索尼 1/2.3英寸2000万像素的IMX200的单像素尺寸为1.2µm,要大于IMX214的1.12µm单像素尺寸,相比之前MX3的IMX179的1.4µm要小,但其在传感器尺寸要大上太多,再考虑技术进步因素,魅族MX4所采用的IMX220相比之前的IMX179和214在还是要强上不少。

极致还是妥协 魅族MX4深度评测

采用IMX200的索尼上一代旗舰Xperia Z2在权威的DXOMark的手机成像品质排行中位列榜首,得分力压Nokia 808和iPhone 5S,就可以充分说明IMX200这颗CMOS的强大。在魅族MX4之前,这颗CMOS仅仅是索尼自家的旗舰 Xperia Z1/Z2有使用,而不像IMX214那样烂大街而从不卖外家,而魅族MX4则是目前唯一的使用索尼IMX200的第三方手机产品。并且,魅族MX4在产品特性上相比Z2还进行了一些改进和优化,如Xperia Z1/Z2其自带的拍照程序并不能支持点测联动,具体一点说,你不能手动选择测光点,而只能平均测光和中心测光,在光照条件稍微复杂的情况下,这并不能满足应用需求。此外Xperia Z1/Z2的日系处理算法一定的问题,不如魅族这样以美系算法为核心的输出品质,特别是在锐化、AWB白平衡方面。

当然,魅族MX4在摄像头也并不是完美无缺,其有个参数在发布会上从未被提及,就是其光圈仅为F2.2,相比MX3的F2.0有所退步。F2.2也是一种妥协,这样的妥协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出于成本和产能考虑,F2.0大光圈的高品质镜头组件良品率低,需要手工挑选,使得成本和产能受到限制;另外一方面,MX4后面还有MX4 Pro,但其不太可能采用更好的CMOS传感器,而只能在镜头组件上提升,MX4 采用较为保守的F2.2在一定程度上是为MX4 Pro Spec的提升预留一定的空间。

虽然MX4的镜头组件在光圈的参数上有所妥协,但这不意味着其光学组件品质就可以马虎,魅族彻底重新设计了整个镜头模组。之前Z2由于使用的镜头模组深度较长,并不能容纳在LCD面板后部,而只能全通放在面板之上。而魅族彻底重新设计了镜头模组,大大缩短了镜头模组的深度,使得其在屏幕后部及其有限的空间,依然可以容纳5组镜片。

这个时候可能就会有人担心,光圈变小,镜头组变短,这是不是意味着光学组件的品质就有所妥协呢?这个问题还是让我们后面的实际体验和样张来回答。

丰俭由人的拍照功能

魅族MX4的拍照程序也有了很大的变化,首先是在界面和一些细节功能上,加入了水平指示器(拍摄按钮的蓝色半环)和辅助线,可以更好的帮助用户取景和构图。不过之前泄露的Flyme OS 4.0截图,设置菜单的毛玻璃效果并为实现,似乎是失效了?

提供了更多的拍照模式,首先是手动模式的加入,允许用户自行控制快门速度、ISO、曝光补偿和焦距。其次是加入了美艳模式,并且号称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具有实时美艳滤镜的相机程序,但实际上,在去年Note 3和其他的一些机型就加入了这个功能,并且由于MX4的前置摄像头仅为200万,我也不准备在评测里大书特书。(好吧,我承认,是因为我找不到妹子来拍美颜样张……)

其他原有实时滤镜、全景、光场之类都是老东西,就没必要在这里浪费时间重复叙述。虽然MX4的拍照功能比MX3更强大,但其功能上也有个严重欠缺,就是没有手动白平衡,在光照环境复杂的场景(特别是黄色色调的场景),MX4的白平衡经常崩掉,但由于没有手动白平衡只能干瞪眼却无能为力。  

敢比100%才是真男人

样张部分,我们选用最好的IMX 214 vivo Xshot和MX3为对比机型。在没有特别说明的情况下,所有机型均为自动模式,选取相同的对焦点和测光点,在相同时间段拍摄,每组对比样张一个机型至少拍摄5张,选取最好的一张进行对比。(本文这部分的所有样张都可以在百度网盘下载原图:http://pan.baidu.com/s/1bnrjqwB )

MX4样张

Vivo Xshot样张

魅族MX3样张

这组对比图主要看色彩和白平衡,色彩和白平衡方面MX3比较艳丽和讨好用户,Xshot色温偏粉,而MX4最接近实际目视感觉。

再来看看这张细节对比(请点击查看大图), MX4的成像最为真实,下面横梁的图案也基本看得见,而Xshot测光出现点问题,虽然都是选择相同的测光点,但Xshot略微过曝,亮部细节丢失(如祈年殿牌匾右边高亮部分),而且有一定的色散。MX3的细节基本就不能看了,并且天空的蓝色部分还有明显的噪点。

魅族MX4样张

Vivo Xshot样张

魅族MX3样张

第二组对比图主要看100%细节(请点击查看大图),我们分别截取了原图1000x1000的相同区域进行对比。得益于2070万像素,MX4在细节上优势明显,凤凰翼上的鳞片都清晰可见,而Xshot细节就有所不如,如顶部防止飞鸟筑巢的铁丝网细节丢失殆尽,基本看不见,而MX4就没这个问题。至于MX3的细节问题,我就不在这里鞭尸了……

魅族MX4采用的IMX220无论是像素面积,还是传感器面积都要优于IMX214,画质更好理所当然,IMX220相比IMX147虽然像素面积更小,但得益于技术的进度,其单像素成像画质依然还是要好于IMX147。其实更为根本性的道理是IMX220的传感器面积大约要比IMX214要大50%,在传感器技术没有代差的情况下,自然底大的才是正义,才是王道,这就如APS-C单反永远不可能超过同时代全副机一样的道理。 

几张随手拍

还有一些其他杂张我就放在这页,大多数在天坛拍的,你们自己随便看看,当然老规矩,我依然提供原图百度网盘下载:http://pan.baidu.com/s/1bnrjqwB

最强拍照手机的对决

虽然我们手头没有索尼Xperia Z2,但有索尼最新旗舰Xperia Z3的工程版,于是我们有机会来对比下这两个最强拍照手机。

极致还是妥协 魅族MX4深度评测

左魅族MX4 右Xperia Z3

拍摄时间是下午5点太阳快要落山的时间,整体环境色温偏暖。Xperia Z3出片相比实际观感略冷,但红色又略微过头,而MX4的色温则较为明显的过暖发黄,由于MX4拍照程序没有白平衡功能,想修正都不能修正,只能通过后期。(原图下载:http://pan.baidu.com/s/1jGEBIgI )

极致还是妥协 魅族MX4深度评测

索尼Xperia Z3 Lightroom后期处理

极致还是妥协 魅族MX4深度评测

魅族MX4 Lightroom后期处理

再来看看细节,其实两个机器的100%细节表现差不多,只不过索尼Xperia Z3后期锐化处理比较重,整体观感比较讨好,但在一些十分细微的地方过度锐化又会适得其反,如楼房中部绿色床单和右边的树丛,过度锐化使得不少细节丢失。

在拍照对焦速度上,Xperia Z3相对魅族MX4略快,画质方面,索尼Z3在高感方面也稍好,但整体而言两者无论在速度还是画质依然还是级别,并没有根本性的差距。魅族MX4和索尼Xperia Z3现在基本都是半成品,相对而言魅族MX4相机功能完成度更低(也不如MX3相机发售时候的完成度),白平衡、对焦、测光功能都还是有待优化和完善,待到这些完善后,魅族MX4在除开夜景反超Xperia Z3也并不是不可能。

Fake Stay Night

前面放了那么多,怎么没夜景呢?之前MX4发布会不是说夜景很牛么?

极致还是妥协 魅族MX4深度评测

好吧,就让我们看看这个样张。要看就看原图,我提供官方原图下载传送门:http://images.enet.com.cn/2014/0915/14/7524121.jpg

这张样张的不是很好么? 细节对于手机也不错,你肯定会这样说。但我认为这张仅仅是伪夜景,Fake Stay Night。首先这张图的主体,旋转木马整体都很明亮,导致进光量大,因此这张并不能算是典型的夜景场景。再看看这张图的EXIF, 100 ISO 0.3秒快门。为了追求山寨艾菲尔铁塔上的文字细节,拍摄者毅然手工限定100ISO,再上三脚架,这样一张无敌又完美的手机夜景样张就诞生了。

当然,这样的无敌夜景仅仅存在于手机厂商的官方样张中,你实际使用永远拍不出来。我在MX4游走于青岛最繁华的香港西路街头,面对繁华美景,但结果出片一张一张又黑又糊,完全惨不忍睹,让我不得不怀疑出现了什么问题,让我极度郁闷和不爽。那些惨不忍睹的夜景样张也让我一怒之下删了个精光。

当然,愤怒归愤怒,但终究还是要研究出问题之所在,虽然MX4 F2.2光圈进光量相比F2.0的MX3小了1/3,但也不至于如此。我们然后继续研究EXIF,于发现问题之所在。魅族MX4自动模式ISO被限制在1600以下(一般最高14xx),对于真正的夜景,如果ISO被限制在1600,那曝光时间就必须延长,但自动模式的快门又被限制到0.1秒。0.1秒这个时间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对于夜景而言1600ISO 0.1秒这个时间肯定不够长,曝光不足,但对于手持手机而言,0.1秒又太长,肯定拿不稳,因此出来的片肯定是又黑又糊。

极致还是妥协 魅族MX4深度评测

三脚架+手机云台将是新世代合格手机编辑的必备工具,虽然99.99999%的用户都不会为手机带三脚架拍夜景。

那夜景模式呢?夜景模式ISO更低,大概在几百水平,快门到是被放宽到零点几秒的水平,这样的设定的确是可以拍出又亮又清晰的夜景,但前提是你必须要有个三脚架固定手机,因此我们建议魅族将MX4的夜景模式改名到三脚架夜景模式。(索尼Z3比较委婉的将夜景模式分为夜景模式和手持夜景模式,魅族应该学习)

极致还是妥协 魅族MX4深度评测

我们对Xperia Z3和魅族MX4的夜景能力进行对比测试,由于Xperia Z3的3200 ISO,画面的宽容度相比1600的MX4要好上不少,即使曝光时间更短,但画面可见的细节还是更多。当然这个测试对于手机来说实在过于苛刻,想要满足画质要求需要的应该是全副单反,我们在此处测试如此极端的场景仅是用于讨论极限情况,并不是我们认为手机应该有能力处理好这样的极端场景。夜景对比样张文件下载:http://pan.baidu.com/s/1ntJVnJz  上面的测试说明,3200 ISO相比1600 ISO在画面宽容度上有大幅提升,还可以让曝光时间大幅缩短,使得手持拍摄夜景成为可能。虽然手机3200 ISO出片必然噪点严重,100%尺寸必然惨不忍睹,但这还是可以基本满足一般使用手机和显示器浏览全图的应用需求 (完全满足100%夜景可看那是全副机的事情)。因此,我们建议魅族将MX4的夜景模式首先是快门优先,将曝光时间尽量控制在1/20以下,再将ISO放宽到3200甚至6400,结合程序控制的曝光补偿功能和后期处理算法,甚至降低夜景模式拍照的分辨率来优化画质,使得手持拍摄成为可能,这样的夜景模式对于用户而言才有真正的使用价值。

次世代的4K

9月9日的发布的iPhone 6支持H265编码的Facetime,但iPhone 6并不是第一款支持H265编码的手机,因为早上一周发表的魅族MX4已经支持了H265编码的视频录制功能。得益于次世代的H265编码,我们可以使用仅为以前H264一半的容量实现相同的画质。

从MX4的视频录像的文件信息看,其为HVC1编码,30FPS帧率,是视频码流高达54MBps(一般50GB的BD 视频才有这个码流水平),要知道H265在相同画质下容量仅为传统H264的一半,就说H265 55Mbps码流画质应该和传统H264 90-100MBps码流的画质差不多,但即使如此,一分多钟4K分辨率的录像容量依然高达511MB。(原始视频下载:http://pan.baidu.com/s/1mgkL0rI )

极致还是妥协 魅族MX4深度评测

上图是4K分辨率的视频截图,在这样光照复杂的场景,MX4摄像视频宽容度依然表现很好,虽然100%尺寸查看画面会略显粗糙,但在正常播放尺寸观看,画质已经很细腻。虽然这个画质提升虽不到分辨率的4倍,但也是明显好于FullHD 1080P分辨率的画质。

另外一个需要注意到是之前笔者在使用索尼Z2拍摄4K视频的时候,时间稍长(特别是在太阳直赛的情况),系统会很快提升温度过高停止工作,而MX4则不会有这个问题,在这里我不清楚到底是MX4解决了这个问题,还是忘记加了保护预警功能?实际我在使用MX4连续拍摄4K视频时,摄像头附近温度明显过高, 各位在拿到机器拍摄视频的时候请注意这个问题。

其他的琐碎问题

魅族宣称由于采用第二代 NXP Smart PA芯片,MX4的外放音量是MX3的两倍,我们使用噪音测试仪测试两者的外放音量,最大音量播放同一首歌曲,MX3的最大音量是75.7DBA,而MX4的最大瞬时音量为92DBA,由于音量强度和DBA关系并不是直线斜率关系,而是10为底的对数关系,因此实际MX4的外放音量要大于MX3的7倍以上。我在这里用个简单事实说明下,我在直线距离超过10米,而且有走道阻隔的会议室开会,依然可以清楚听到在我工位的手机来电铃声,这对于MX3而言是不可想象的。在音量提升的同时,MX4的外放音质依然为可以接受的水平,虽然不能说不失真,但至少可以做到不破音,你带着MX4在广场和大妈放小苹果都不会有问题。

魅族MX4默认不带谷歌服务框架,但自带安装器,可以方便恢复,无论你喜不喜欢GMS,MX4都可以满足你。此外MX4 Flyme OS 4.0依然自带ROOT功能。

MT6595支持H265硬解码,但目前系统自带视频播放器只能播放相机程序录制的H265视频,而其他的H265视频都无法播放。公开的第三方播放器目前都没有硬解H265的能力,应该需要后续播放器和解码器的升级支持。

续航,前面已经提及MX4的电池容量/体积比很高,但现在魅族MX4的续航能力还是没有达到期待的应有水平。在均衡性能模式,屏幕80%亮度,每天15分钟游戏,1.5小时上网/App的情况下,MX4的续航能力也仅仅是一天出头,表现依然不如预期。在开启Wifi关闭流量,开启微信、微博、淘宝推送,关闭QQ和其他应用推送的情况下,待机大概一个小时掉电1%-2%。这应该是Flyme OS电源管理机制不够完善有关系。MX4待到后面优化电源管理之后,续航能力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发热方面,魅族MX4不会像MX3那样感觉烫,而只会让人感觉热,MX4在散热设计上热量很大程度是从侧面的铝合金边框和机身背后上部传导出,而这个位置恰好是用户手部的接触面,因此在如游戏这样重负载应用时,依然会让人感觉不适。在散热设计上我们只能说魅族过于老实,如果学其他某些手机用电池和屏幕来散热,用户的体感温度计就会更低,但如果这样做,那么就会进一步牺牲电池的续航和加快面板老化,这对于魅族而言是不能接受和妥协的。

妥协的甜头

在发售后仅仅3天魅族MX4的线上京东、易迅和天猫的预订量已经超乎300万,这还不包括向下专卖店的预订量,用户需求已经远远超出了魅族可以提供的产能。这样火爆的预订被迫使得魅族副总裁李楠曾在微博上公开表示,求魅友暂时别预定MX4了。他强调,公开叫停预定的确没有厂家干过,但是魅族的底线是要对用户诚实。一个1799的东西,若不能打动你的心是卖不出去的。其实我猜想魅族此时真实的想法是,既然预订量怎么高,当初为什么不卖1999,这样虽然少买点,多赚点钱多好……

魅族MX4的线上预订是需要提前支付全款,虽然不能排除后面退订的可能,但这个预订数并不像其他手机宣传的预订数那样有那么多的水分。

而截至9月12日,发售后10天魅族MX4的预订量已经超过了770万(估计实际成交量在150-200万),这个预订数已经超过了去年魅族所有产品的总销量,看来魅族现在的确尝到了妥协的甜头,这样是否意味着魅族会更多放弃的追求极致? 从MX4上来看,魅族不会这样。虽然MX4在天线工艺、后盖的贴合程度、摄像头的光学组件、内存容量、NFC功能、Sensor Hub协处理器、以及Flyme OS的一些细节出现了妥协,并且这些妥协也都有不同缘由,或许是为了Cost Down,或者是改进实用性,或者是为了给后面的MX4 Pro预留提升空间。但这些妥协的共通之处在于其基本都没有牺牲用户体验。 魅族在赚钱之前,首先还是考虑的怎么将旗舰级别的手机通过主流级的售价带给更多的用户,可以让更多人体验到魅族优秀的产品。

如果你预算扣紧,却想要体验旗舰级别的手机,那么现在的魅族MX4相比荣耀6、一加和小米4是更佳的选择,但如果你想要追求极致,则可以继续等待稍晚的MX4 Pro,这才是MX3真正的精神后继。当然,现在MX4 Pro出现了问题,因为现在的MX4已经足够强大,留给MX4 Pro的提升空间并不大,因此魅族在有些地方故意限制MX4也是迫不得已的。

不过后面的MX 4Pro再完美,再强大,其销量和影响也不可能超越现在妥协的MX4。MX4 Pro更像是一个塑造品牌的形象的标志性产品,而现在的MX4才是占领市场的主力军。

评测后记

这篇评测始于8月底MX4发布之前,但结束于911,iPhone 6发布之后,这段时间手机市场的格局、产品和技术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从三星A57架构Note 4的发布,到索尼Z3最强手机的推出,再到更有比格的iPhone 6的面世,我们这篇评测的内容也在不断依据这些变化进行调整。但在MX4发布之后,很多必须要做的事情使得这篇评测有所延长,给了我一些压力。

但MX4评测的最大压力并不在于时间紧迫,而是在于如何创作更好的评测需求让我必须思考更多。特别是在经历8月底老罗和王自如的论战之后,IT评测人,特别是手机评测人似乎被推到风口浪尖,使得我们在评测时,不得不对具体方法进行改进,使得整个过程更为严谨和公正,特别是之前老罗和王自如争论的屏幕可视角度和色温的测试方法和标准,我们也重新制定了测试方案,使得其不会出现偏颇。

当然,任何人做评测都会受到自己知识面和主观意愿的影响,这是不可否认。但我在评测过程都应该做到尽量的态度的公正和严谨,虽然在行文中不可能不掺杂任何个人喜好和厌恶,但至少应该做到不偏薄和献媚,不抹黑和刻意中伤,尽量做到去私欲。如果不能去私欲,即使评测相同的事实和数据,在解读的角度和用辞略玩花样依然会给读者造成截然不同的影响。

本文的第一要务是给消费者提供有用的评测信息,给消费者采购决策作出帮助和指导,让消费者和厂商在信息获取上得到更为平等的地位,可以让消费者获得更多的尊严;其二是要更为深刻的解读产品的设计逻辑和商业逻辑,而不仅仅是流于表面,更为深刻的挖掘产品和品牌的深度价值;其三,是传播正能量,特别是对于魅族这样一家极具创新精神、追求卓越的公司产品而言,我们有义务将这些真善美进行传播。当然传播正能量不仅仅是满嘴溢美之辞,而在本评测中,魅族MX4存在的问题和缺陷我们也都有指出(甚至有些善意的吐槽),这样的指出并不是抹黑和中伤,而是提出意见和建议,使得产品可以得到修正和改善,让消费者可以获得更为完美的产品。

(eNet评测中心/刘义明)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