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PC衰败加剧 产业在“阵痛”中转型

2015-04-29 eNet&Ciweek/何晓龙

看着各大机构的调查,苍白的数据无不显示出PC的衰败。据了解2013年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滑9.8%,至2013年第四季度,全球PC市场已经连续7个季度持续下滑,且无明显反弹迹象。就在前些天,IDC将2014年全球PC出货量预期下调了2%,同时将全球PC市场出货长期预期下调不到1%。这意味着今年全球PC市场出货量将在去年3.151亿台的基础上,下滑至2.959亿台,同比下滑6.1%,这一趋势恐将持续到2018年。

PC衰败加剧 产业在“阵痛”中转型

造成PC衰败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创新乏力、Windows 8/8.1操作系统不给力、PC需求减缓,以及被大家普遍认为是其下滑的最大诱因 “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冲击”。连续7个季度的持续下滑让PC厂商苦不堪言,就在今年2月份,索尼经受不住亏损宣布放弃VAIO PC业务,如壮士断腕般的选择了转型,谋求新机遇,发力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业务。

虽不如索尼这般决然,三星、联想、戴尔、惠普等大PC厂商也已意识到,并开始转型。传统PC产业在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后,而今已经进入了一个“疲劳期”,增速放缓、利润稀薄、用户体验陈旧、创新不足,衰败的趋势呈现明显的“加剧”的趋势。目前消费者的关注点也开始发生转变,从台式机转向轻便的笔记本或是平板电脑上,厂商很难再依靠单纯的制造硬件盈利,转型势在必行。

牵一发而动全身,PC厂商的日子不好过,自然产业链上游的巨头们也会被波及。诸如英特尔、AMD、微软,这些PC巨头同样面临着转型,虽然不会来个180°急转弯。传统的Windows PC正在被Android、iOS、OS X所侵蚀;x86架构也和ARM架构针锋相对;以上传统的产业链正在被新兴的潮流搅得天翻地覆,说不定那天谁就掐住了谁的脖子,诺基亚被收购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

首当其冲的便是Wintel联盟——微软、英特尔。

PC衰败加剧 产业在“阵痛”中转型

Windows系统市场份额

软最新发布的Windows 8/8.1没能赢得市场,更没有担起拯救PC的重任。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标志着微软正式踏上了向“服务 + 设备”厂商的转型之路。未能在移动芯片领域有所斩获的英特尔,在新CEO上任之后便开始关注移动芯片领域,希望在手机/平板、可穿戴设备有所收获。

PC厂商的动作也不小。联想在年初就高调的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部门,随后又收购了蓝色巨人IBM 的低端X86服务器业务,其战略部署显而易见;惠普、戴尔则纷纷将精力集中在了服务器业务上,向企业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三星Galaxy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知名度远比ATIV笔记本要高得多,也是三星主要收入的来源;华硕、宏碁也在探索可穿戴设备。

PC产业链上的厂商元气大伤,整个产业链都在转型中挣扎。即使惠普、戴尔等厂商看好的企业解决方案领域,IBM、EMC、甲骨文等大牌厂商实也在转型,因为它们正在遭受来自云计算的冲击。以往企业客户会购买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等硬件产品,自己搭建IT数据中心,但随着云计算的兴起,很多企业转向亚马逊等厂商,租用计算能力、存储资源和其他服务,更加的让传统硬件厂商透不过气来。

PC产业在阵痛中开始转型,不变是不行的,没有哪个厂商愿意去做诺基亚第二,不是吗?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