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细说数据中心的无奈

2015-04-29 eNet&Ciweek/机房360

不可否认,数据中心这几年发展的确迅猛,仅中国的数据中心市场就将达到960亿的规模。数据中心技术的发展已经跟不上应用需求的发展,数据中心的技术已经成为了制约社会信息发展的瓶颈。

近年来,信息技术领域不可谓不热闹,各种技术层出不穷。尤其人们还喜欢给这些技术起上一个比喻形象生动的名字。比如: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物联网、云计算、雾技术、数据挖掘等等,乍看这些词语让人眼前一亮,激发了人们主动去了解它的兴趣,当抛开这些绚丽的语词,实际上,就是将互联网的思维贯穿到了原有的IT系统中,当拥有了互联网思维,技术也就变成了“高大尚”的东西,被人们赋予了更多的内涵和想象力。

现在IT圈里混的,不将这些名词时常挂在嘴边,那都不好意思开口。就算是那些经常发表言论和看法的专家也不敢说都精通此类技术,何况这些新的技术仍处于技术萌芽阶段,技术落地实施的并不是很普及,更多的是存在于理论层面的,究竟这些技术能不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有革命性的改变,一切都还是未知数。数据中心作为信息技术领域的最重要市场,自然被人所关注,于是什么云数据中心、软件定义数据中心、融合数据中心、双活数据中心等等各种概念纷至沓来,只要是数据中心,那都得带点云,什么云服务器、云网络、云安全等。既使这样也还是有人觉得不过瘾,将数据中心描绘得云雾缭绕的。数据中心说白了就是数据机房,将一堆的服务器用网络设备连接起来,然后在服务器上跑一些应用系统,向外界提供访问服务,当你亲自走进数据中心就会感觉到,就是一排排冷冰冰的机柜,摆放着各种设备,怎么也看不出和云啊,雾啊有什么关联。人们为数据中心赋予了太多的使命,有些甚至是脱离实际的夸大说辞,给数据中心戴了高帽子,当真正去了解数据中心的时候就会发现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差距。

不可否认,数据中心这几年发展的确迅猛,仅中国的数据中心市场就将达到960亿的规模。数据中心技术的发展已经跟不上应用需求的发展,数据中心的技术已经成为了制约社会信息发展的瓶颈。为了解决当前数据中心面临的技术落后,设备更新慢的问题,各种新技术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了。这些技术的出发点是好的,都是为了解决数据中心所面临的一个方面或者多个方面的问题而提出的,当数据中心基于这些技术做一些改进时,很快就给数据中心已经新的含义。看看以往各种建设数据中心的新闻,不难看到几乎所有的新建数据中心都叫云数据中心,这个云到底能发挥多大威力暂且不知,但是从描述中就可以看到依然是像以往的数据中心一样,突出强调了数据中心占地面积多大,数据中心拥有多少个机柜,部署多少台服务器等,依然还是通过这些硬性指标来证明数据中心的实力。如果没有这些硬件,云从何谈起,一股风就可以将云吹散,所以数据中心里本质的东西还是服务器、网络、存储这三大部件,是数据中心建设之本,在这个基础上再去增加一些新技术,完全属于添砖加瓦的行为,没有这三大部件搭建起来的数据中心,砖瓦都无从谈起,所以应该用谨慎的眼光去看待这些新技术,可以通过引入一些新的技术,增添数据中心的业务处理能力,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至今为止还没有看到哪种技术能够彻底改变数据中心传统的运行模式,已经出现的一些新技术,属于创新但不属于发明,可以为数据中心提供更好的发展动力。

虽然人们的工作与生活和数据中心关系越来越密切,数据中心给人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让整个世界进行了新的信息时代。这时就有人过分强调了数据中心的重要性,什么人离不开数据中心,数据中心是社会发展的唯一动力,未来属于数据中心等等言论,将数据中心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有人建议将建设数据中心作为国家战略来执行与实施,将建设数据中心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来执行。这样的鼓吹让众多的IT厂商纷纷加入到数据中心的建设上来,然而数据中心的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市场规模虽然也在不断扩大,但是新进入到这个领域的厂商也越多,每个厂商能分到的市场份额依然不多,数据中心已经成为了IT厂商竞争的红海,过分的鼓吹对数据中心的发展没有任何好处,反到形成了一派僧多粥少的局面。当我们给数据中心带上各种绚丽的词语时,必然吸引大批的IT厂商进入,慢慢地这样持续下去,数据中心也就会成为IT厂商的噩梦,适度的竞争可以加快数据中心的技术进步,但是过度的竞争往往会将给数据中心发展带来灾难,所以不要轻易地给数据中心带上高帽子,不要过分依赖数据中心的存在,实实在在才是真。

谈了这么多,无非告诉大家,数据中心其实早就存在,当40年前互联网出现的时候,数据中心就已经存在了,经过了这么多年,到现在才开始进入到人们关注的视线中。对数据中心的发展我们应该抱以欢迎的态度,但也不能过分浮夸,给数据中心乱戴帽子。有个虚拟化服务器,就说自己是云数据中心,有个ACL控制列表过滤,就说自己是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这些不切实际的描述,让人们无法真实地去看到数据中心里最基本的东西。不可否认,数据中心是目前技术更新最快的领域之一,也是发展最为迅速的领域,但是不要过度解读。

其实,数据中心只是信息技术发展过程的必然产物,通过改善数据中心运转效率,可以更好地为人们服务,但不能给数据中心戴高帽,要脚踏实地的去学习、部署各种数据中心新技术,而不要注重那些表面的词语,让数据中心真正地高效运转起来,这才是正道。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