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那些走上T台的可穿戴

2015-04-30 eNet&Ciweek

在今年的科技圈,可穿戴设备成了兵家必争之地,你方唱罢我登场,手表、手环、戒指、项链、眼镜甚至滑板,层出不穷。除了那些个颠覆数字生活的名头,我们来看看可穿戴设备那些时髦的外观。

其实一般概念上,科技圈和时尚圈向来不搭嘎,属于两拨人互看不上的局面,时尚圈的人觉得科技圈的geek风呆板,没潮流感,同样科技圈的人认为时尚圈的人匪夷所思,但是科技圈和时尚圈其实是非常有共同点的两个领域,同样追求新鲜和独特,并且拥有着相当敏锐的“潮流”嗅觉,两个圈子的融合往往能碰撞出十分令人惊喜的火花。

科技+时尚=新潮流?

Google+DVF

Google自不必说,地球人都知道,DVF(Diane Von Furstenburg)同样大名鼎鼎,1972年创始人踏足时尚界,随后获得巨大成功,品牌特性是“发挥年代女性潜能与独立自主”,这与谷歌眼镜面向女性推广的理念初衷不谋而合,并且DVF创始人据说是谷歌眼镜的死忠,所以两家的合作也是一拍即合。DVF为谷歌眼镜设计了眼镜框、太阳镜片和近视镜片,这让谷歌眼镜更容易被用户接受。

Intel+Opening Ceremony

Intel是全球著名的芯片制造商,Opening Ceremony是美国时尚潮牌,在2015纽约时装周上发布了双方合作推出的智能手环,这款名为MICA的智能手环,由Intel进行工程设计,整个手环由蛇纹皮包裹,包含一块蓝宝石曲面显示屏,具备短信、电话、会议等提醒功能,可脱离手机独立使用。有黑白两款,黑色的手环上镶嵌了珍珠和蓝松石,白色款镶嵌了黑曜石和虎眼石。手环较宽,典型的欧美风。价格在1000美元左右。

Apple+VOGUE

Apple的产品可以说达到了工业设计上的尖端,Apple Watch预计在2015年情人节左右上市,但在巴黎时装周举办时,苹果在巴黎的时尚买手店Colette进行Apple Watch开放体验,大批时尚界名流纷纷前来支持,包括VOGUE主编,Chanel产品总监等等。除了苹果本身的品牌号召力,Apple Watch本身包含了很多时尚元素,表盘材质分为不锈钢、铝合金和18K玫瑰金,方形圆角的表盘保持苹果设备一贯特色同时也十分具备时尚感,表带也是包含运动版和商务版,轻松应对各种场合。值得一提的是,Vogue与Apple是合作已久的伙伴,Tim Cook和Jony Ive同时拍板决定将在中国Vogue11月刊,首发Apple Watch。

除了以上这些科技大佬与时尚大鳄展开合作将智能可穿戴设备作为时尚单品推出,很多科技公司也纷纷推出了颇具时尚感的可穿戴设备。包括Withing Active智能手表,就具备非常典型的瑞士手表外观,佩戴性非常高。CSR推出的一款蓝牙项链,由CSR与著名珠宝品牌Cellini合作设计,还有一些初创科技公司如Cuff就一口气推出了9款智能配饰,包括戒指、手环、项链、钥匙链等等,外形设计非常美观而且还具备遇险自动报警等功能,非常实用。除了这些饰品,还包括衣服,从材质到衣服的功能外观都将越来越多的科技元素融合进去。

“宠儿”还是“弃儿”?

所谓人靠衣装马靠鞍,既然瞄准可穿戴设备,能穿的出去,带的出来才能有可能成为成功的产品。科技公司纷纷打出时尚牌,更是希望借此将可穿戴设备打造成时尚单品。但是无论男女对穿戴在身上的东西的外观需求都是多样的,可穿戴设备对比传统饰品,除了在材质和造型设计上做文章,还需要考虑到材质及外观与内置功能上的匹配,所以外形上某种程度上会受到限制。所以可穿戴设备在外观可能不会具备传统饰品那么多的造型种类。可穿戴设备这类新概念产品目前还是说的好听的阶段,未来能否像智能手机那样被大规模的推广还是个未知数。其实可穿戴设备应用于专业领域的可能性更大。

从目前的可穿戴设备的功能性上来讲,基本可以说是属于手机配件或者是“可佩戴的手机”,很难将智能手表等智能设备划归为一个全新的产品品类,因为其并无太多的创新性,而缺乏创新性的产品,其被替代的频率将会非常的高。比如现在我们有谷歌眼镜,Apple watch,但是将来我们可能直接利用一个整合了这些功能的隐形眼镜,完成谷歌眼镜可以做的事情,这在间谍片里可是特工常备装备之一。

再一个,作为大众来讲,这些可穿戴设备的功能对我们有多大的吸引力?女性希望通过佩戴各种配饰来打扮自己,所以更关注设备外观,男性则大多喜欢简洁,并不希望携带太多设备在身上,所以共性上来讲日常中使用的机会并不多,但在某些领域却有很大的需求。比如在安保领域,警察或者安保人员如果佩戴谷歌眼镜,可以进行证据的记录,还可以进行信息检索,了解到可疑人员的踪迹。再比如在危险环境下工作的人,可穿戴设备及时报告环境信息并做出预警,这样便可以将安全事故的伤亡尽量降低。目前谷歌眼镜已经应用到医学领域,帮助医生更加精确的完成手术。

虽然,目前可穿戴设备还处在非常初级的阶段,但是我们可以预言未来可穿戴设备将会走向微型化或者就是纯粹的无设备化,比如将功能性设备整合到纤维中,目前已出现一些,像智能鞋垫、智能投影设备等等。

仅仅实现“可穿戴”的智能设备,未来预计将会遭遇一段时期的冷遇,与时尚界的合作,更多层面上是为了形成一种对可穿戴设备的印象的建立,强调其外观的可穿戴性,但是未来可穿戴设备能否受到用户的宠爱,我们将会持续关注。

(文/孟芳)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