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OS是互联网的大入口么?

2015-05-25 eNet&Ciweek

移动智能设备越来越成为人们上网的核心设备,购物下单、支付结算、视频分享、社交聊天等等在手机上的应用越来越多。移动智能设备市场基本上划分为安卓和IOS竞争的阵营,为此,移动智能设备的OS也成为消费者应用网络的大入口。对于企业来说,企业应用互联网的大入口又是什么呢?

“互联网+”的风口,与“工业4.0理念”一脉相承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互联网+”,为什么会引起各界强烈反响?这是从国家战略高度,树立了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相结合,以实现对传统产业的改造与升级的指导思想。

其实,传统企业应用互联网实现升级了例子已经很多了,如互联网加金融变成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加教育变成互联网教育。但这并不能很好的诠释互联网与企业相结合的真正内涵。传统产业应用互联网不是简单的经营模式和技术升级。真正有意的“互联网+”,对于企业来说应是把互联网当作一种通用技术或生产手段,运用到经济活动各方面,使之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让互联网实现真正的价值创造。如让互联网与城市有效结合,打造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与生产运营结合,解决金融风控及征信困境,有利于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用物联网和智能感知与医疗相结合,建立合理的“健康管理体系”,突破“疾病诊断”症结……

探寻“互联网+”的真正内涵,不难知道与此前流行的“工业4.0理念”一脉相承,意味着产业界需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在制造过程中尽可能多地增加产品附加价值,拓展更多、更丰富的服务,提出更好、更完善的解决方案,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走软性制造加上个性化定制道路。

“互联网+”迅速兴起,是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开始深度融合的历史机会,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互联网+”代表着企业与互联网开始走向深度结合到了一个新的“大风口”。

云操作系统——“互联网+”的企业中枢

互联网运用与企业经营生产的深度结合让企业信息化的核心枢纽——数据中心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随着网络应用技术的发展、云计算的普及,大量数据中心资源需要整合和优化。云数据中心的“中枢系统”是云计算操作系统,能够承担整个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软硬件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实现数据中心资源融合、智能调性、弹性伸缩管理。云计算操作系统成为企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最为核心的大入口。

云计算产业技术大致可以分为硬件、云操作系统、平台软件和云应用软件四个产业环节。随着中国对“去IOE”的不断深化,中国硬件基础设施厂商趁势崛起。例如,浪潮公布“I2I计划”,有效承接国外巨头退出的中国市场;银监会率先采用曙光高端服务器逐渐替代原有IBM小型机……但是,对于助力“互联网+”风口的企业来说,仅有对硬件层的重视还不够,要想在云计算时代成为产业主导者,必须要四个领域的核心技术。当前,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云操作系统具有战略意义,而且为国家解决云计算基础架构、后续产业平台的自主可控问题,可提供了产业和技术保障。

云操作系统是整个云数据中心的大脑,是政府、企业信息资源管理的核心。只有掌握了云操作系统,才能掌握云计算的核心技术,才能掌握话语权。在国外IT巨头亚马逊、Google、IBM先后投入巨资抢占云计算市场的背景下,国内供应商纷纷加大自主云操作系统科技的投入,力争打造出打造自主知识产权、智能化管理的云操作系统。例如,在最新的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协议供货商名单中,我们看到了阿里云、Deepin、SPGnux、中标麒麟、中科方德、微软、龙鑫的名字,加大了企业数据中心操作系统国产化比重。

中国云操作系统开始商业化,以华为、曙光为代表

云操作系统,即云OS,是建立云计算中心的整体基础架构软件环境,同时也是运营管理维护的系统平台,它是传统单机操作系统面向互联网应用、云计算模式的适应性扩展。云操作系统不同于传统操作系统仅针对整台单机的软硬件进行管理,而是通过管理整个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软硬件设备,来提供一整套基于网络和软硬件的服务,以便更好的在云计算环境中快速搭建各种应用服务。有了云计算操作系统,云应用软件和硬件(计算机资源)得以分离,各自独立发展。企业既可以使用通用基础服务设施,也可以将自研环境部署到云端,享受更为充分的服务资源。目前,以华为、曙光为代表的中国云数据中心服务商均有自研的云操作系统问世。

FusionSphere是华为面向运营商和企业客户推出的云操作系统,也是华为云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其基于开放云平台OpenStack搭建。企业可以通过标准的OpenStack架构和API接口自由选择基于OpenStack标准的第三方云产品和服务,并有效解决云服务产品和解决方案供应商的Vendor-Lock-In问题,给企业更多的选择权,让IT更简单、灵活、高效,帮助企业创造更多价值。据悉,其最主要的特性就是,可以为企业提供统一架构下的私有云、公有云或混合云的管理,最新版本是FusionSphere5.0。目前,FusionSphere已经电信、能源、政府等行业有很多部署,而且FusionSphere也入围了魔力象限排名。

2014年12月,曙光云计算操作系统Cloudviewv1.8发布,同样提供了良好的开放性、兼容性,而且在安全性和自主可控方面也融入了更多曙光的核心技术。相比以前的版本,Cloudview v1.8最显著的改变有三方面:第一,实现了计算、存储、网络虚拟化的大融合,可以更好地支持曙光“超融合”架构;第二,实现了管理、应用和运维的自动化;第三,实现了从IaaS向PaaS的延伸。Cloudview的安全性和虚拟化功能已经得到了很行业用户的肯定,如曙光成都云计算中心、无锡云计算中心成为首批Cloudview的试点用户之外,Cloudview还进入了许多行业,包括金融、电信、能源、教育、政府、安全等。其实,曙光上市的招股书中就写得非常清楚,上市募集来的资金将有很大一部分用于云计算操作系统Cloudview的研发。

毋庸置疑,云计算技术已经大热,并已在各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中应用。随之,中国自主云计算操作系统的落地,势必成为“互联网+”道路关键的一环。

如何进行云操作系统选型?

首先是开放。云时代里,企业不能依赖于传统封闭的架构,业务需要在数据中心内部之间、数据中心之间横向拓展。打造未来数据中心云操作系统,需要机遇开放的架构体系,如OpenStack。华为、浪潮很早就加入了OpenStack社区,从而有利于基于开源社区的共同贡献打造开放的云操作系统。

其次,用户体验。虚拟化是当前企业部署云的最有效手段,网络功能同样在朝着虚拟化的方向发展。但不应简单地把IT应用使用的云操作系统直接应用于未来的各种网络功能的虚拟化,需要清楚这些网络功能走向虚拟化和云化以后对云操作系统的需求,如对低时延高性能的理解。

第三,ICT融合。类似于摩尔定律的网络技术发展规律梅特卡夫定律指出,网络的价值随着其连接设备的数量呈指数级增长。为此,ICT融合大势所趋。因此,云操作系统必须是一个ICT融合的云操作系统,有利于利用物联网、智能感知等技术将CT和IT技术进一步结合,充分利用信息化优势。

第四,定制化。正如“互联网+”的开始,企业深度信息化的需求和技术发展都处于相对的模糊期,与服务供应商的深度沟通非常关键。为此,很多服务供应商都将技术创新和客户需求相结合作为新的服务理念。

在IT领域,谁掌握关键技术,谁就拥有话语权。IOS和安卓的争夺左右着个人链接互联网的入口,中国厂商在云操作系统上的布局也在影响着企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入口。经过多年探索,中国云操作系统在计算、存储、网络等方面进行了不断的技术升级,有些已经能很好地满足云计算基础设施管理的需求,同时优化升级多租户管理、项目资源管理、服务流程管理等功能,实现了IT基础设施管理与企业业务流程的战略性结合,完全实现了自主可控。

在社会发展方式和技术变革的双重驱动下,政府和企业信息化的目标正在由提高效率转变为提升数据价值。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