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最具投资价值的新三板TOP100

2015-06-17 eNet&Ciweek/西米

近来,业界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往前十年看房地产,往后十年看新三板。”新三板可谓是今年以来最热的投资话题,其风头正赶超其表现出色的创业板。

此前有这样的比喻,新三板不仅是创业者的纳斯达克,更是VC们的小鲜肉。因为流通性的不断改善,使VC通过新三板协议转让或者做市转让退出都成为可能,尤其是行业前景看好、市场潜力巨大、有相当技术门槛和较好管理团队的挂牌公司,将通过新三板不断融资、不断发展、不断壮大,可以预期未来十年的新三板会产生中国的谷歌、微软、苹果或新一代BAT等高科技巨头。

对投资者而言,新三板提供了更多掘金创业公司的机会。其中,个人投资者也是跃跃欲试,虽然直接投资比较困难,但投资者仍可借助各类机构推出的新三板基金产品,资产管理计划等曲线投资。

对创业公司而言,新三板打开了一扇通往资本世界的大门,新三板作为科技型企业上市的孵化器,具有挂牌门槛低、挂牌费用少、挂牌效率高等特点及优势,不仅能帮助企业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增加企业品牌的价值,更重要的是能为企业提供更多更便捷的融资途径。

一个新三板的挂牌过程,就是一个简版的IPO。企业挂牌新三板之后,增加了自己的曝光机会,能有更多的机会吸引投资人的目光。并且作为非上市公众公司,很多信息都是公开的,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潜藏的瑕疵和风险将得到解决,规范的治理结构将得以建立。等时机成熟,具备IPO条件时,操作起来也将大为轻松。

新三板作为具备制度创新能力和活力的资本市场,有哪些最具投资价值的新三板(拟)挂牌企业呢?投资人又该如何挖掘到这些企业呢?以下是互联网周刊发布的《最具投资价值的新三板TOP100》。

表1.jpg

通过表单不难看出,新三板公司行业分布相对分散,但也有不少公司扎堆于软件及互联网服务业、医药、检验检测、环保等热门行业。同时,还有一些公司处于主板市场尚未出现的行业。如商务服务业领域中的欧迅体育主营业务主要是为客户提供体育赞助管理、体育资源策划管理、体育媒体内容管理等专业服务。这些行业和概念在主板上市公司中都是属于比较稀少的投资标的。可见,新挂牌的三板公司拓宽了资本市场的投资视野。

在新三板挂牌的PE机构中,九鼎投资一再刷新市场对PE机构的认知。其在过去一年先后拿下公募基金和券商两块金融牌照,发起设立九泰基金、控股九州证券、成立九信金融、武曲星,并投资晨星成长计划、龙泰投资等,成功进军公募基金管理、证券经营、互联网金融业务和个人风险投资、劣后投资等多个新的资产管理领域;银行牌照也渐行渐近,就在不久前,九鼎投资再次发布公告称,将作为主发起人筹建设立一家民营银行,进军商业银行经营领域。

作为中国互联网大数据营销国内第一股,随视传媒具有9年服务大型传统快销零售企业的的网络精准营销经验、积累了丰富的大数据管理经验,针对传统企业O2O挖掘线上有余、线下渗透不足等痛点,为客户提供有效的O2O闭环管理工具,得到了宝洁、可口可乐等数十家客户的认可,积累形成了过亿微信用户的大数据平台。

在医药制造业中,具有代表性的是天阶生物、原子高科、科新生物等。其中,辰光医疗从事核磁共振射频线圈及配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大型医疗设备的国产化是未来的大趋势,尽管这个过程会比较艰难和漫长。

当然,在市场比较关注的游戏和影视娱乐行业中,代表性的有页游科技、四维传媒、点点客、基美影业等。如同当年的创业板一样,新三板中蕴藏着诞生“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的机会。

此外,还有一些新三板公司的业务属于一些大行业的细分子行业。如商务服务业领域的万人调查更专注于市场营销调研及咨询服务,公司客户主要来自于政府机构、公共服务机构以及医疗卫生服务、零售商业、地产与物业、IT通讯、快速消费品、仓储物流等领域。

可见,对于如何掘金新三板,首先必须涉及新产业、新模式和新技术,挖掘那些小而美,小而奇,小而潜力大的个股,并建立跟踪观察的投资标的池,关注重点行业,如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健康、云数据等,参与挂牌前的投资、定增、做市交易相结合。

目前持续升温的新三板热,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当然,其在审视新三板热的时候,也不免会产生些许疑虑:现在的这个市场,还是大家想象中的那个新三板吗?从表面来看,也许的确就是,因为它为相当数量的企业提供了股份挂牌流通的机会,同时也会为不少急需筹集资金的企业,提供了股权融资的条件,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融资与流通功能,在当前的新三板市场上,的确是得到了有效的体现。

虽然新三板带来了较大的财富效应,但相应的也存在较大风险。首先,新三板公司都是中小企业,大多都是新兴产业公司,抵御经济周期风险的能力较低,未来经营前景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因此需要加强对公司产业前景的研究和公司经营状况的分析,准确把握公司的投资价值。具体投资方式可以采取组合投资的方式,还可以购买投资新三板基金,通过专业人员的投资分享新三板投资收益。其次,由于新三板不是竞价交易方式,而是协议转让和做市商制度,一些公司股权准让会存在流动性风险,这就更需要广大投资者牢记。

新三板,作为证券市场上的新生事物,它的发展历史还很短,在起步过程中出现些问题也是正常的。但终归新三板和上市公司不可同日而语,参照物以及公开资料都有很大的局限性,因此,要求投资者具有高风险承受能力并且对资产流动性需求不高。

未来一个健康而富有活力的新三板,将会对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机会,在经济建设中也将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