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5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TOP50

2015-06-19 eNet&Ciweek/晨钊

为什么要建设智慧城市?这个别人问我我也在问着别人的问题并不好回答。

当我面对街上拥堵的汽车长龙,当我面对异地难以报销的巨额费用,当我面对各种办事大厅工作人员的互相推诿,我明白了,建设智慧城市不是为了让城市更智慧,而是让我们的生活更便捷,让我们更快乐。

那智慧城市到底是什么样?换句话说什么叫智慧城市?

社会共识给出的答案是:智慧城市是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而现实中则把这种智慧化变成了智慧应用的简单叠加。

从公众体验角度看,电子政务、平安城市、移动支付、打车软件、电子病历等等都是智慧城市在公共生活中的体现,但这远远不够。

要实现智慧城市,必须是在统筹的顶层设计下,协调考虑信息惠民、产业发展、科学管理,实现城市级的"智慧式管理和运行"。

在本榜单中,中兴通讯在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上其创新性的顶层设计和全局规划,使银川智慧城市实现了最大规模的数据共享——涉及56个单位。银川智慧城市分三期建设大数据中心、4G城市网、平安城市、智慧交通等10大系统13个子模块,实现数据全覆盖、跨部门共享,打造名副其实的智慧城市。

同时,在国内智慧城市建设中第一家引入大PPP模式,政府购买服务、社会资本投入、专业公司运营,一举解决了建设资金、后期运营等智慧城市建设的多项难题,实现政府、企业互利共赢,也让银川的智慧城市建设后来居上,成为中国智慧城市领域的佼佼者。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智慧城市的建设,是以自己的问题为导向,不可能千篇一律复制其他城市的做法。就像欧洲的一些城市:荷兰坚持的是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城市;法国则奉行的是以人为本的智慧城市;意大利则是发展人文关怀的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的建设,其最根本的目的是以人为本、服务居民。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不仅有以下榜单中所列的这些解决方案提供商,还有生活在这些城市里的每一个人。

640.jpg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