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一篇文章告诉你阿里凭什么创造未来

2015-07-07 eNet&Ciweek/茜茜

4月29日,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在京召开战略发布会,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宣布阿里集团对UC和高德的整合顺利完成,UC浏览器、高德地图、神马搜索等成熟业务都保持了稳定成长。同时,九游、PP助手已完成对阿里手游业务和应用发行资源的整合,移动阅读平台阿里文学也首次亮相,共同形成了阿里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全新的六大业务矩阵。

会上,俞永福公布了阿里移动事业群的全新定位:为用户创造“简单、可信赖”的互联网服务,同时用技术和数据创造变量,既要做阿里集团的变量,也要做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变量。

“做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变量”一语引人深思,让人忍不住想探究“变量”背后的本质是什么。在4月23日阿里巴巴集团举行的在京员工大会上,马云对阿里的发展做了一次深入的演讲。面对拼搏奋斗的员工,马云说“我们只为创造未来,我们不是等待未来,我们希望世界因为我们有了更好的未来。”那么,创造变量和创造未来之间有着怎样的联系?阿里又凭什么创造未来?

俞永福:阿里移动事业群不会成为制衡对手的棋子

随着阿里互联网业务矩阵的日益完善,有人将阿里移动事业群戏称为“小腾讯”,将其视为阿里在非电商领域,制衡腾讯、百度这两大竞争对手的棋子。对此,俞永福坚决否认。俞永福对此不认同也是有道理的。综观阿里移动事业群的六大矩阵,乍看之下,似乎九游相对腾讯的手游,UC浏览器相对腾讯的QQ浏览器,阿里文学相对腾讯的阅文集团,神马搜索相对百度搜索,高德地图相对百度地图。然而表象之下,阿里和BT有着显著的差异。这个差异就体现在阿里移动事业群所定位的创造变量。

此前,对于阿里对UC和高德的收购,业界普遍担忧会不会重蹈腾讯收购易迅、百度收购91的“收购死”。事实证明,UC和高德不但没有死,而且活得更好。究其原因,就在于俞永福所强调的创造变量。阿里移动事业群旗下的业务,都没有增加任何电商属性,反而在各自的专业领域更加专注,比如高德地图就在功能上大幅弱化了商业化O2O,转而强化了出行和位置信息服务。UC和高德也没有沦为阿里电商业务的流量入口,与此相反,阿里集团似乎更倾向于将集团旗下的互联网业务资产向移动事业群转移。这在UC被阿里整合之前已有端倪,UC浏览器整合了淘宝浏览器业务,而神马搜索则是整合了阿里的搜索业务和团队。在UC彻底并入阿里集团后,这一趋势更加明显,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九游对阿里手游业务的整合,在原有入口资源基础上,九游还将获得淘宝、支付宝等过亿用户的移动入口支持。俞永福说“UC和高德在电商领域把业务做好,才是对阿里最大的价值”。

今日正式亮相的阿里文学则获得了阿里旗下UC书城、书旗小说、淘宝阅读灯入口资源的支持。阿里用原有电商等平台的流量优势反哺这些非电商业务,不为制敌,只为推动移动端的创新,只为创造有益于互联网产业的变量,可谓用心良苦。

跳出当下,放眼未来

阿里整体的战略体系包括“阿里系的电子商务服务、蚂蚁金融服务、菜鸟物流、大数据云计算、广告服务、跨境贸易服务以及前六个电子商务服务以外的互联网服务”。不难发现,这其中没有包括UC、高德、阿里健康、阿里影业等。对此,俞永福曾经问过马云“我们去哪里了?”马云却说是故意为之。为什么呢?因为阿里必须为未来做好准备,而未来的世界和中国仅仅有强大的电商是远远不够的。在这样的考量下,阿里跳出电商,跳出O2O,跳出当下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思维定势,放眼创造未来。以未来为导向,从大局出发,不被热潮冲昏头脑,是作为互联网大鳄的阿里的明智和理性。

看清楚阿里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1999年的时候,没有人关心阿里为何物,没有人在乎马云是谁;10年前的时候,阿里还在遭受市场的质疑,没有人能看懂这个公司在做什么;2012年、2013年的时候,世界开始感知阿里的存在;2014年的时候,阿里巴巴在纽交所IPO,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不过,阿里的布局还是让人难以看懂。包括阿里近年大规模的投资和收购、阿里智能生活生态圈的建立以及阿里移动事业群的布局等等。阿里要打造怎样的生态系统?阿里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如果单纯从商业的角度去看,你永远不会看懂阿里和马云要做什么,阿里和马云所创造的未来是什么样子。

今天参会时,阿里送给每位参会者的袋子中有一个小盒子,很轻很轻,当时没有打开来看,只是有一丝好奇。回来后,打开盒子,一只叠得整整齐齐的防雾霾口罩映入眼帘。我突然反应过来,今天俞永福在发布会上提到“凭借专业的数据生产能力,高德还积极联合各大权威机构拥抱"互联网+",改善民生。例如基于交通大数据能力,与北京、广州等8个城市的政府交通管理部门,以及北京交通台等权威媒体共同推出的"高德交通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还有与IPE(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联合推出的雾霾地图和蔚蓝地图,共同建设基于LBS的环境大数据。”而马云所说“我们只为创造未来,我们不是等待未来,我们希望世界因为我们有了更好的未来。”之后其实还有一句话——“我们希望二十年以后,北京上空的天气能够像今天的洛杉矶、纽约、东京一样。”这就是阿里。

如果这样企业和企业家都不能创造未来,谁还能创造未来?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