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5互联网+餐饮服务平台Top100

2015-10-03 eNet&Ciweek/晨灿

最近几月,餐饮O2O平台融资消息频繁传出,某种程度上,餐饮行业发展态势更加趋向市场化。随着互联网对行业影响的深入,餐饮服务领域呈现不同业态。                         

综合类团购网、品牌餐饮自营外卖、专职外卖平台及菜谱服务、私厨上门等新型平台,几乎占据了整个餐饮服务市场,同时,随着法规的日渐完善,市场格局将会渐渐明朗。

餐饮服务平台100+.jpg

团购平台:突破原有业务模式是关键

前不久的开学季,校园成为生活服务平台争夺的又一市场。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表示,目前中国的餐饮O2O市场还是蓝海,2015年的餐饮业市场规模超过3万亿,但O2O渗透率不足5%,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可挖掘。解决用户的抱怨和商户的困境是目前餐饮服务平台能否经营长久的关键。对于团购网站,为粉丝用户提供创新性服务是未来的驱动力。

 品牌餐饮:以互联网思维转化产业链

2015年,肯德基、全聚德、外婆家等知名餐饮品牌相继接入支付宝,并通过其他互联网工具改善原有产业链。根据支付宝“商家”频道的数据显示,外婆家接入支付宝一周时间内,约有14万人领取折扣。然而,传统餐饮品牌要想实现彻底的变革,不仅支付领域需改变,更重要的是经营理念上的转变。

外卖平台:做好监管利于提升平台口碑

经历了一轮早餐“烧钱”运动,不少提供早餐的餐饮平台退出早餐外卖领域。值得思考的是,企业是否应根据市场竞争行为作出快速判断。理性讲,应对市场竞争诱发的短暂市场行为并不能帮助企业摆脱发展的局限性。目前,各型各色的外卖平台抢占最后一公里服务,平台所接入的餐馆专业度是用户考量的一大标准。监管相对薄弱的新型市场,企业若能在最初做好营业监管,面对市场环境逐渐规则化后,应对的阻力也会越小。

 餐饮O2O:烧钱不是长久之计

随着“烧饭饭”、“爱大厨”等APP新一轮的融资成功,越来越多的O2O餐饮服务平台受到追捧。这类型企业是最接近当前消费市场的餐饮服务平台,其产生无需考虑传统模式的影响,直接以互联网企业的形式出现,通过口碑传播,快速集聚人气。快速打入市场的风险是死亡也会更快,近一两年间,不少火爆了一段时间的餐饮APP,不久后便销声匿迹,也符合了互联网企业发展的特性规律。资金在企业的整个生命周期内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然而并非企业发展的根本,只将目光对准盈利的企业和短期内完全不顾盈利的企业同样都易被市场淘汰。

 结语:

互联网能将消费形式改变,事实上有个不可忽视的基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于精神消费的追求。这种情形下,消费的价值已不再由成本决定,甚至很大程度上,价格不再由成本单一决定,加入了享受的价值。黄太吉、雕爷牛腩的成功,即说明了消费者可能不仅仅希望物美价廉。餐饮服务企业希望通过让利价格来吸引消费者的手段,到了该转变策略的时候。

 一部分企业已将目光瞄准“精致”、“极致”的餐饮理念,如雕爷牛腩餐厅的定位是“轻奢餐”。轻与奢之间度的拿捏需要餐厅对于每一个细节的严格把控,虽在前期消耗巨大成本,却能赢得消费者的长期买单。

 千奇百怪的消费欲望催生了五花八门的餐饮服务,不同出发点的服务平台最终可能走向不同的细分领域,有的关注稀缺资源,有的只做特定用户群。总之,餐饮市场是个包罗万象的世界,最终留下的,将是肯在消费者身上下足功夫的平台。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