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5互联网+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Top100

2015-10-08 eNet&Ciweek/菲扬

如今,几乎每个IT人士都在谈论“大数据”,它不仅是企业趋势,也是一个改变了人类生活的技术创新。大数据对行业用户的重要性也日益突出。掌握数据资产,进行智能化决策,已成为企业脱颖而出的关键。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大数据战略布局,并重新定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在经历了喊口号、布局深耕之后,大数据应用开始显现出巨大的商业价值,触角已延伸到零售、金融、教育、医疗、体育、制造、影视、政府等各行各业。从实践情况看,大数据产业生态中主要包括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大数据处理服务提供商和数据资源提供商三个角色,分别向大数据的应用者提供大数据服务、解决方案和数据资源。

大数据应用100.jpg

国内企业,不论是国企还是民企,真正在业务决策中以数据分析结果为依据的,主要集中在银行,保险,电信和电商等几个行业。以IT预算最充沛,人员能力最强的银行为例,目前主要是大型银行在导入数据分析。中小银行尚在观望与学习阶段,人员与能力建设正在起步阶段。数据分析的应用范围主要集中在信用风险、流程优化、市场营销、成本与预算等几个方面,深度尚可,但广度一般,尚未扩充到运营管理的所有领域。

通过表单,不难发现,传统IT厂商正加速向大数据方案提供商转型。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面向企业用户提供大数据一站式部署方案,覆盖数据中心和服务器等硬件、数据存储和数据库等基础软件、大数据分析应用软件以及技术运维支持等方面内容。其中,大数据基础软件和应用软件是大数据解决方案中的重点内容。当前,企业提供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大多基于Hadoop开源项目。例如,IBM基于Hadoop开发的大数据分析产品BigInsights、甲骨文融合了Hadoop开源技术的大数据一体机、Cloudera的Hadoop商业版等。

在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中,主要包括传统IT厂商和新兴的大数据创业公司。传统IT厂商主要有IBM、HP等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甲骨文、Teradata等数据分析软件商。它们大多以原有IT解决方案为基础,融合Hadoop,形成融合了结构化和非结构化两条体系的“双栈”方案。通过一系列收购来提升大数据解决方案服务能力,成为这些IT巨头的主要策略。

总体来看,大数据的技术门槛较高,目前在大数据领域展开竞争的信息技术企业多是在数据存储、分析等领域有着传统优势的厂商。另外,国际上也诞生了一批专门提供非结构化数据处理方案的新兴创业公司。这些公司包括Cloudera、Hortonworks、MapR等,它们主要基于Hadoop开源项目,开发Hadoop商业版本和基于Hadoop的大数据分析工具,单独或者与传统IT厂商合作提供企业级大数据解决方案。这些新兴大数据企业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

国内华为、联想、浪潮、曙光等一批IT厂商也都纷纷推出大数据解决方案。但总体上,国内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实力较弱,产品在一些关键行业还未形成影响力,新兴大数据解决方案初创企业也凤毛麟角。

除此之外,Google、百度、亚马逊等互联网巨头也正着手建立完善的大数据服务基础架构及商业化模式,从数据的存储、挖掘、管理、计算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将各行各业的数据孤岛打通互联。

未来,个人的生活数据将被实时采集上传,饮食、健康、出行、家居、医疗、购物、社交,大数据服务将被广泛运用并对用户生活质量产生革命性的提升,一切服务都将以个性化的方式为每一个“你”量身定制,为每一个行为提供基于历史数据与实时动态所产生的智能决策。

未来,大数据还将彻底改变人类的思考模式、生活习惯和商业法则,将引发社会发展的深刻变革,同时也是未来最重要的国家战略之一。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