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5互联网+建筑业Top100

2015-10-08 eNet&Ciweek/平林

“绿色建造”成为趋势

现阶段,我国的建筑业依旧偏向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技术人员的比例较低,中国建筑工业化程度只有3%~5%,而欧美国家的建筑工业化平均达到65%,其中瑞典高达80%.工业化和绿色建筑是目前中国建筑业的发展方向。

工信部、建设部8月联合发布了《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明确指出:到2018年,新建建筑中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达到30%,绿色建筑应用比例达到50%.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 、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提供健康适用、高效使用,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这是世界各国都在着力发展的方向,是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互联网思维下的“云”采购

国家颁布“互联网+”政策后,产业化就与互联网有了密不可分的联系,作为首批搭乘互联网“快车”的建筑企业其中一员,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早在2013年就成立了集采购、运营、配送于一体的电子商务平台,摒弃以往的分散采购模式,建设成为建筑业的B2B平台。同时受到互联网思维模式的激发,创新推出云采购服务,全面覆盖采购中心、1万3千多个项目部、1万多个供应商、6千多名专家,为建筑业厂商提供交易平台,推进建筑业产业转型和发展。

《2015互联网+建筑业Top100》是在对国内建筑业采购、制造企业的营收状况、业务规模、设施建设等因素考查的基础上,通过考查能体现企业使命、对社会的责任以及品牌美誉度,从而反映出企业的综合能力。

建筑.jpg

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近十年来,我国建筑行业的基本格局已经形成,未来不是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建筑行业的发展态势将是使这一格局固定化。从宏观经济看,市场对建筑行业的需求,促成外部对其进行巨大的投入,从而很好地拉动了经济的发展,同时能够吸纳部分农村劳动力,能够缓解就业压力,维持社会稳定。

在产业格局的分配上,仍然是国有企业唱主角,成为承接各地大型公共建设项目的主力,尤其在铁路、公路、隧桥等技术含量较高的工程,以及奥运、世博等标志型工程的承建方面表现尤其突出,占有产值份额巨大。大型民营企业将加速推进多元化经营方式,以经营和股份结构调整为核心;中小型民营企业仍将以延续目前的经营方式为主,力争扩大产值规模并获得更高一级别的资质。

大型国有企业仍将维持目前的发展方向,以建筑业为主,进一步巩固在各自专业领域的垄断地位,朝更加专业化高技术化的方向发展;而以地方国有为主的中小型建筑企业,在强大的竞争压力下,其经营方式将不得不向民营建筑企业经营方式靠拢。

结语

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一项产业,建筑业必将朝着智能化、产业化的方向发展,在国家大力提倡节能建筑的前提下,“绿色建造”将成为未来建筑业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符合可持续发展观。目前我国的“智能建造”、“绿色建造”、“云”采购平台都处于成长上升期,提高自身制造实力的同时应加强建筑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建筑业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