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5互联网+IT与科技制造企业排行榜TOP100

2015-10-08 eNet&Ciweek/昊博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的行动计划,为传统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互联网+”由此成为所有人关注的焦点。 

“互联网+”迅速席卷几乎每一个传统行业,各个企业更是热情高涨,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金进行研究与合作,希望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与自身的原有优势做深度融合,打造全新的竞争优势。一时间,众多新概念、新模式出现在公众的眼前。其中最受老百姓关注的是与人们生活紧密相关的产业所发生的变化。

入选本榜单的企业主要涉及了老百姓生活中所接触到的家电、IT和汽车三个产业,在充分考虑各企业的规模、技术实力、影响力、服务质量等传统因素的情况下,通过多维度的统计分析,体现出各个企业在“互联网+”影响下的实力或走向。

IT与科技100.jpg 互联网+家电制造

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成本的上升,原先靠成本优势生存的国内家电企业的正在失去最大的竞争优势,再加上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使得国内的消费需求降低,这对原本就生存艰难的企业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尽管生存环境不佳,但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为传统家电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

众多传统家电企业逐渐认识到原有的产品难以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和喜好,因此,生产更加智能化的产品正在成为传统家电企业的共识。美的、三星、TCL、海尔等厂商都提出了自己的生态圈概念,并与互联网企业展开合作打造全新的智能家居环境,未来电视、空调、冰箱、甚至电水壶、微波炉都将成为智能生活的一部分,为人们提供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

除了产品的智能化,传统家电企业还在利用互联网改造原有的生产环节,希望借此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以实现企业在行业中脱颖而出的目的。 

在工业时代,工厂通常只生产某一标准化的产品,以此来提升产量、降低价格,每个客户拿到的产品都是相同的。但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升,家电产品个性化的需求也越发强烈,因此,很多家电企业都在进行改革,以实现大规模定制化的生产。海尔甚至率先建造出了互联工厂,互联网工厂实现了工业与信息的深度融合,通过将生产者与消费者的互联,实现了智能化定制生产,在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同时,并没有带来额外的生产成本。

互联网对传统家电企业的影响还体现在对现有商业模式的改变上。过去企业要将产品卖出去先要找经销商铺设网点,而现在电子商务的崛起使这一传统方法正在发生变化,电商渠道的发展使商家可以用更低的价格将产品卖给消费者,从而增强自身的竞争优势。

互联网对家电企业原有商业模式的影响不止体现在销售渠道的改变上。长虹与腾讯就展开了基于智能终端业务的全方位深度合作,腾讯将为长虹的用户提供影视、游戏等多项内容服务,同时还允许用户利用QQ、微信等软件对电视进行控制。未来随之用户的增多,家电企业的赢利点或将由单纯的赚取硬件利润向硬件、内容、服务等多方面共同赢利方向发展。

互联网+汽车制造

在“互联网+”的浪潮下,汽车制造产业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然而,与家电制造产业不同的是,互联网对汽车制造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产品方面。

特斯拉已成为了汽车与互联网融合的代表,特斯拉打破了原有制造汽车的思维方式,在设计之初,特斯拉就已经将人车交互以及车联网的需求考虑进去了,车上的每一个部件和控制单元都是为了实现智能化操控而生的。

一石激起千层浪,特斯拉的出现让众多的汽车制造商既看到了机遇也感到了威胁。在推出CarPlay车载系统时,奔驰、法拉利、宝马、福特、丰田等汽车厂商均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并展示其下车型与CarPlay整合的界面。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希望借此以全面提升汽车的智能化程度。

在国内“互联网汽车”概念遭到众多汽车制造企业的追捧。上汽与阿里,北汽与乐视都相继宣布要制造互联网汽车。除此以外,广汽、凯翼、吉利也都在互联网汽车方面相继发力。未来,“互联网汽车”的研发和生产或将成为众多汽车厂商竞争的主战场。 

互联网+IT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接触最多的IT产品一为电脑,一为手机。不过就互联网的影响而言,手机产业受到的影响要明显强于电脑产业,在国内尤其明显。

提到互联网+IT不得不提“小米”,作为一家成立于2010年的公司,其估值已超过400亿美元,成长速度之快实属罕见。不过最令人津津乐道的在于,小米在互联网时代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并成功运用于手机、电视、手环等多个产品当中。

曾经被作为学习“榜样”的“小米”在今年却遇到了一些麻烦,华为、魅族等国内品牌正在全面迎头赶上。“小米”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不再仅仅依靠商业模式取胜,开始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在研发方面,希望通过掌握核心技术,提升产品质量,进而保住自身的市场地位。

结语

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为传统的IT和科技制造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对于IT和科技制造企业而言,互联网和互联网思维的运用固然可以增强实力,令企业在竞争中获得一定的优势。但是,如果只靠这些恐难以保证企业在很长的时间里都能领先其它竞争对手。在这方面“小米”依然可以成为学习的榜样。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