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5互联网+家装(装修)企业排行榜TOP100

2015-10-08 eNet&Ciweek/茵沫

本月月初,两家房产行业的龙头企业万科和链家高调公布,双方将合资组建新的独立家装公司。前者是已经跻身全球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后者为国内最大二手房中介,怎么就走在一起做装修了呢?一方面,与两家企业所积累的管理治理体系、高质量的服务经验以及对整个家装生态系统认知程度存在必然关联,另一方面,中国房产行业逐渐步入“白银时代”,使得万科链家瞄准了鲜有企业涉足的“存量市场”,即针对散户的“旧房装修改造”这一专项领域。

因此,10月将正式落地的“万科链家装饰”让不少传统家装企业都再难安心定志。除了来自近两年互联网家装企业的份额抢夺之外,这一合作模式无疑促使许多传统家装企业开始重新预判未来行情并对业务类型进行再调整。 

其实,倒逼传统家装业转型的潜力早在前几年就显露苗头,信息不对称、行业不透明等问题屡见不鲜。据中装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建筑装饰行业产值已达3万亿元,从业公司近 15 万家,但绝大部分线下公司小而分散。这似乎意味着,看似巨大的市场份额实则是被几家或十几家企业所占据和把控着。虽然“二八定律”已成为普遍真理和共识,但中小传统家装公司依然需要找准核心发力点,积极谋求联网转型,力求在家装家饰这片肥沃土地上占有一席之地。家装100.jpg

家装O2OPK传统家装公司,谁才是赢家? 

2015年,传统家装的最大威胁者无异于,土巴兔、齐家网、家装E站、爱空间等十几家崛地而起的家装O2O企业。据估计,今年“互联网家装”整体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500亿,其中深(深圳)企有望再度成为领头羊。但在新进者争先抢占这个所谓的家装行业“风口”同时,一批建筑装饰老牌企业,甚至其他行业的品牌商也开始了在互联网家装市场的“跑马圈地”。 

这几年,“业之峰”一直在构建F2B2C模式的电商O2O平台,通过与少数厂家、知名设计师合作,进行产品搭配后形成主材包,去除多余的中间环节、去中间化成本,以此打通家装电商的经脉。 

另一家北京装饰企业“龙发装饰”近期也推出一套适合互联网时代的快装产品,2居室的房子7天,3万元即能完成。

而苏州的一家上市公司“金螳螂”于去年收购了“家装e站”后,今年可谓快马加鞭,在全国签约了260多家城市,迅速布局全国家装市场。

此外,2015年4月,国美在线宣布,将联手家装龙头“东易日盛”正式推出家装电商品牌“国美家”。与其它互联网家装平台一样,国美家也是雄心勃勃,信誓旦旦地要“装点十万个幸福家”。无独有偶,搜狐焦点也于上周推出O2O家装服务,并放出“对长期以来不规范、不透明的家装市场进行革命性的优化”的壮语。

从以上几家老牌家装企业以及国美在线、搜狐焦点的战略上,可以看出每家的转型方式都不尽相同。从产品到模式,从渠道到管理,从设计到施工,各品牌家装公司大展拳脚,在各自认为对的方向上,开拓突破。但面对过热的家装O2O市场,或许一味且盲目地向前冲,甚至因此称“传统家装企业将死”,都并非在“革命来临”时的理智思考。

例如,打着雷军旗号、号称“小米家装”的“爱空间”近期则被曝由于受困于产能,每月仅可接50单左右,也尚未找到可靠的盈利模式。因而,想要颠覆传统家装行业显然并不容易。

其实,家装O2O与传统家装公司谁才是赢家,这个答案应放置在未来行业竞争中,但又需回归产品与服务这个本源。因为只有产品、服务才连接着“人心”。所以,孰强孰弱,只能靠对这二者、对品牌的建构能力说话。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