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造钟,造钟,造钟,而不是报时

2015-11-03 eNet&Ciweek/虞天

《基业长青》这本书中的某些企业,有的已经翻来覆去的看了几遍(当做案例来使用),其中的通用电气、3M、默克、沃尔玛、惠普、迪士尼等,平均拥有近百年的历史,期间起起伏伏,在同对手竞争的过程中,始终未忘初心。这本书也被众多管理着,推崇为企业永续经营的准则

但时过境迁,有些企业又开始经历跌宕,但最终还是会站起来的,只要不被资本所拖累。回过头来细细地想,中国百年老店有近千家,让大家耳熟能详的却不过10%。像书里的高瞻远瞩的企业,如果放到中国的大背景下,又当如何?

很多人都会感叹环境,但不防来看看,本书中的第二章节:“造钟,而不是报时”。书中原话是这样的:“想象你遇到一位有特异功能的人,他在白天或晚上的任何时候,都能够依据太阳和星星说出正确的日期和时间。例如说‘现在是1401年4月23日,凌晨2时36分12秒。‘这个人一定是一位令人惊异的报时者,我们很可能因为他的报时能力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但是如果这个人不报时,转而制造了一个永远可以报时、甚至在他百年之后仍然能报时的时钟,岂不是更令人赞叹不已吗?”

“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予渔”,同样的道理。放到一个企业里,同样的工作谁都可以做,而具体怎么做又千差万别,能促使你完成目标是公司固有的一套价值体系。在硅谷,我们讲求“有用、有料、正能量、干货、干净、正向思维”,更要“逻辑清楚、有明确结论、有使命、有哲学、有人味儿”。推己及人,通过不同部门的协作,支便可撑企业的愿景、使命的实现。在日常的工作中,通过不断的摸索,追求尽可能的流程化、标准化、系统化。当然,也不能过分指望领导“报时”,要学会自己拿出解决方案,多“造钟”。让被动化主动。

卓越的公司一般都着犹如“教派”般的文化,员工为此而“着魔”。斯科特•菲茨杰拉德:检验一流智力的标准,就是在头脑中同时存在两种相反的想法,但仍保持行动能力。而在做事上,因不同的需求会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更需要针对标准化进行人性化的改变,因为造钟的方式也不止一种。

企业的成长离不开大方向的掌舵,也离不开个人的学习。企业中的每一员都十分重要,只有成为链条才能前进,单独一个是不能形成动力的。注重人才,注重文化,让员工真切的感受到,且行且珍。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