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迈向目标第一步——成熟自我

2016-01-04 eNet&Ciweek/梦醒

2015年对于我来说,是波折的一年,工作的更换伴随着更多的思考。其中思考最多的是我的未来是什么样,又是什么在决定未来的样子。

8个月的时间,让我对目标、使命、价值观有了更深刻的感性认知,读过《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后,这种认知已经开始逐渐转变为系统、理性的认知。

人总是在经历挫折后,从中汲取教训并成长。当诱惑、好奇出现时,往往可能就是挫折的开始,这也是考验一个人目标、使命、价值观的时刻。本书第二个习惯(以终为始)告诉我们,只有以原则为中心,才会有真正的安全感,从而继续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而因为一时的选择开始偏离目标,那必然是在以其他(金钱、名利、享乐等)为中心,这虽然可能导致了初期感觉良好,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心中的安全感在流失,也在与目标、使命渐行渐远。现在回想,8个月前的我并不成熟,就是因为一时的好奇,而做出了并不适合自己的选择,所以我决定重新审视自己,继续寻找目标、使命、价值观。

通读本书后,我认为在逐渐明确目标、使命、价值观的道路上第一步,便是要由内而外的成熟自我。习惯一至三使我明确自己应该做什么,习惯四至六使我明白应该怎么对待他人,并且这些习惯以原则为中心、根据现实情况随时更新。

其中习惯四(双赢思维),引发了我一些小小的感悟。双赢就是在双方考虑对方的立场、需求情况下,做出真正对双方有益的决定。在以往面对客户或其他合作的时候,我更多的是在想如何给公司带来更多的收益,如何拿到客户更多的预算,在与对方沟通中,也是引导客户多花钱,这样的结果往往不如意。如果换个角度,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站在对方的角度上,以实现双方目标及使命的前提下,在我方现有优势资源中选择、并创造合适的合作模式,这样必然事半功倍,令双方满意。其中的过程,需要真正的去聆听客户心声,用心感悟才能实现真正的双赢。

在生活中,我习惯制定计划来安排自己的业余时间,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一些小的变化总能使我心情烦躁。对于这个事情,我想改变,以往选择的方法是用其他可以令自己愉悦的事情,来掩盖变化带来的烦躁,但是随着时间流逝,这种情况还是频繁发生,说明这种方法治标不治本。本书中的习惯三(要事第一)提到,应以第二类事务(重要但不紧急)为生活中心,从内在丰富自我、改变自我,遇到意料外的事情自然就会不急不躁,冷静处理。例如:业余时间多读书、与家人谈心,这些事情很重要,但是又不需要抽出大量连续的时间去做,是沉淀自我的一种好方式。

我认为七个习惯的真谛便是正能量,由良知指导自己去做人、做事。使自己逐渐成熟便是踏上正确未来的第一步。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