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聪明"的企业为何难以卓越

2016-01-04 eNet&Ciweek/博明

英国哲学家以赛亚·伯林写了一篇寓言名为《刺猬与狐狸》。狐狸很狡猾,能够设计多种方式向刺猬发起进攻。相反的,刺猬浑身长满了刺,看上去十分愚笨。但无论狐狸设计了多么精妙的方法攻击刺猬,却最终在刺猬的防御下失败而回。尽管,狐狸确实更聪明,但每次获胜的都是刺猬。

美国管理学家吉姆·柯林斯在他的著作《从优秀到卓越》中借助《刺猬与狐狸》的寓言,将企业分为了两种,即狐狸型的企业与刺猬型的企业。柯林斯通过研究发现,那些实现了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的企业,都是刺猬型的企业,而没有完成跨越,或在实现了一段时间的飞速发展后,迅速沉寂的企业则倾向于做狐狸。

柯林斯对这一看似反常的情况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狐狸型企业思维是凌乱的,它们善于寻找机遇却缺乏统一的理念和指导思想。刺猬型企业却恰恰相反,对于市场机遇的把握要远逊于狐狸型企业,但它们却把握着一个总体的基本理念,无论外界如何变化,所有的企业决策都将遵循这个基本理念。

在市场上,狐狸型企业难以抵御各种各样的诱惑,在不断转换方向的过程中,看似获得了很多收益,但也失去了发现和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机会。大凡卓越型的企业都需要深耕于某一个领域当中。狐狸型企业由于缺乏核心竞争力,在一个领域当中凭借"聪明"赚些快钱还可以,但要深入发掘市场潜力时却会遭遇重重阻隔。最终会迫使这些企业离开该领域,再去寻找新的机会。然而,再"聪明"的狐狸也有失误的时候,当失误足够严重时,由于缺乏根基,这些企业终将被淹没于历史当中。

那么,狐狸型企业如何改变现有处境,顺利完成向刺猬型企业的过度呢?柯林斯提出了三环理论,首先是要明白你能在什么方面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这就要求企业要洞察自己的能力,这种能力可能尚未完全表现出来,甚至可能还只是一种潜力,在发现这种潜力后还要严格遵守并持之以恒。

其次,要明确是什么驱动你的经济引擎。企业无论其有着什么样伟大理念,但终究是要获利的,否则便没有生存下去的可能。因此,柯林斯提出企业要找到对经济产生最大影响的那个经济指标,并使用这个经济指标对企业的经济模式进行理解和深刻认识,从而保证经济引擎产生最大的可持续性。

最后,洞察企业的热情。对于某件事的热情会成为企业克服困难,不断向前的最大动力来源。柯林斯研究后发现,对于实现了跨越的企业,无论是企业领导层还是员工对于目前企业的核心业务都充满了热情。当然,要实现这一点可能并不容易,但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却具有重要影响。

三环理论不仅对企业意义重大,对于个人而言同样如此。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