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道在人心,术在人性

2016-01-04 eNet&Ciweek/千一

时间很快。

就这么匆匆一个月的时间被我们的人生信用支付,大部分的人(包括我)可能觉得一个月来依然没有什么大得收获。回首去想,这是你的心惑,还是你的人性使然?

我们需要思考。

这次读《从优秀到卓越》是舟行浅滩了一段,但问题不大,几个浪涌,乘着好风,重新破浪踏海。而且,思维也通畅了一些。

上面是读完《从优秀到卓越》之后,自我主观建立的一个结构图,下面的是书中作者围绕来写的图:

希望两者结合来看 ,能表达的更直观一些。这里唯一要解释一些是"两个把控"。把控,指的企业文化与技术两者整体而言,在人性驱动与技术驱动之间,我们要掌握其中的平衡点。

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人怀着不同的见识、不同的感情、不同的身份去读都会有不同的解读。书中讲到的很多地方既是企业管理的要点,也是在指导个人自我认知。上面所说皆为术,人心则为道。

在我们开展活动过程中,一友问道:我们如何认知自我。我说的自己看法是:我们是在认识世界的过程中,认知了自我,当你看到自己与别人的差别,这就清晰化了自身,正如"是""非"的对立存在一样。

之后,我问了自己一个与之对立的问题:我们又如何认知别人?

书中刺猬理论的实质是要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如何判断合适与否?我想到的回答是:认知自我。

认知别人本就是建立在主观因素上的行为,当自我的概念模糊,主观因素则将产生不准确的判断,这产生的结果甚至是危险的。我们说,道为公理,公理自在人心,把己心化与天下人同心,则无殆矣。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