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在你的核心业务上成为优秀

2016-01-04 eNet&Ciweek/杜若

上周我读了《从优秀到卓越》这本书中关于“刺猬理念”一章的内容,下面谈谈我的感悟。

文章中以雅培公司举例,雅培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发现公司并不能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制药公司,尽管当时制药占了公司总收入的99%,但公司毅然决定把重心转移到用来帮助病人手术后迅速恢复体力的医疗营养产品和诊断仪器上。最终雅培公司成为制造保健产品方面的顶尖公司之一。

我刚读完这段时有点不理解,企业发展壮大的绝大部分原因不就是为了利润,收入吗,为什么雅培要放弃最赚钱的业务?即使结果表明最后雅培成功了,想必成功的过程中也是冒着很大的风险,毕竟很多企业在放弃自己的盈利模式后结果往往以失败告终。

几天前我恰巧看到一篇采访万达集团老总王健林的文章,在文章中,王健林表示万达集团会在2018年完成第四次转型,届时万达下面的影视制作发行、体育公司、网络金融等等都会上市,未来集团三分之二的利润和收入都将来源于服务业。但是转型的过程中,万达会彻底抛弃最赚钱的模式,不过等到转型完成之时,万达一定会成为世界一流的品牌。我仿佛明白了为什么优秀的企业要抛弃自己的盈利模式,因为他们在现有资源整合的条件下,要考虑更为长远的发展方向,而书关于刺猬理念的要求也是这样,企业不仅仅是发展实力和竞争力,而且决策者一定要明白你的组织在哪方面真正有潜能成为最优秀的,并且要持之以恒,如果为了追求轻松的增长和易得的利润,那么这些企业即使赚了钱,也永远不会成为卓越的公司。

我觉得刺猬理念不仅仅适用于企业,同样也适用于个人。网易公司的CEO丁磊在大学毕业后就在家乡宁波市的电信局工作,虽然在别人看来,这份工作非常好,但是丁磊自己并不认为这份工作是他的兴趣所在,后来他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离开了电信局,开始接触互联网,2000年的时候他创办的网易公司就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如果当初他在电信局只是为了一份好的待遇、薪资,不考虑这份工作是不是自己的“核心业务”,那么就不会有网易这家公司了。

最终实现跨越的公司和个人都懂得,做你擅长的事情只是使你变得还不错,但是一心专注于你有潜能比其他公司做得更好的事,才是通向卓越的惟一途径。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