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从优秀到卓越》读书心得

2016-01-04 eNet&Ciweek/考拉

《从优秀到卓越》是美国作者吉姆柯林斯所著,是一本关于“成功之后如何更成功”的著作,能有幸再读到管理学的文章实属不易。书中具体围绕训练有素的人、训练有素的思想、训练有素的行为三方面展开分析。作者并没有以当事人的角度灌输给读者他自认为的信条,而是以第三者的理性来看待这件事情,以数据和事实说话。通过艰难的讨论和数据分析得出了一个研究结论,一个“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普遍适用于任何机构”的研究答案:公司从优秀到卓越,跟从事的行业是否是朝阳行业没有关系,跟合并、收购等企业重组没有关系,跟技术变革没有太大的关系,而与管理者及其决策有根本的关系。

在本书上半截的学习中,给我感悟最深的是其提出的“先人后事”观念,提出首先要找到合适的人才,再决定前进的方向。其实对于自己而言,也要找到自己有兴趣并且善于从事的方向,也是一个关键的契机点。文中通过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两种不同的用人观进行对比,美洲银行采用的是1个天才加1000个助手的用人观,我理解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头狮子带领一群羊”的团队,而富国银行采用的是一群有共同愿景、共同方向和战略的人,我理解也就是常说的是“一群狼”组成的团队。前者组成的团队不是不好,完全可以做的很优秀但是在领头者因故离开后会整个团队就变成了一只平庸的团队,是一个永远无法从优秀做到卓越的团队。而后者由于“先人后事”,始终集合了一群性格、职业道德、基本智商、完成任务的决心以及其他价值观都符合共同愿景的人,在工作中以严格为原则,无论任何时候都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做到了严格而不冷酷,让优秀的人才完全不担心自己的地位,自觉的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从而实现了建立一个卓越团队的超级任务。这两种团队的区别就好是普通火车和高铁的区别,普通火车的每一节车厢自己没有动力装置,只能被动的靠火车头拉动或者推动,效率一般。而高铁每一节车厢都有自己的动力,火车头更多的工作是指引前进的方向,其效率远远超过普通火车。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