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修行

2016-01-04 eNet&Ciweek/良辰

文章还没开始写,标题已经改了4次。本想写《年会总结》,但是仔细想想其实也是在这个月的读书以及一切的感想,于是变成了《沉淀的十二月》,后来再仔细想想其实今年最后的一个月也应该是全年的总结,于是标题变成了《沉淀的一年》,最后想了半天,把今年的关键词定为了《修行》,于是有了现在的标题。

活动总结

论坛结束,丝毫没有圆满成功的感觉,仅仅只是感觉,这事做完了。完了,仅此而已。究其原因——不讨论执行力,不讨论任务分配和落实等等大问题,直接扎到底——1个深层原因,1个根本原因。

深层原因,所有人都不知道要把活动做成什么样,完全没有对活动的预期。

一部电影,首先要一个好的剧本,然后通过布景、背景音乐、以及演员的表演将导演脑海中的画面和故事展现出来。导演脑海中的一切,首先决定了电影呈献给观众的一切。而如果把这次活动看做一部杀青的电影,那么可以说,这部电影没有导演,或者导演没有起到作用,因为谁都不知道活动应该做成什么样子。没有了这个,自然就不知道主色调、主视觉、流程、执行等等一切做成什么样子才算好。

根本原因,对理念的具象化能力不够,换句话说,对使命认识不清。

一部电影,总会传递出某些理念:个人英雄主义电影想传递每个人都能客服自己的弱点,从而能获得了超强力量,具象化就是各种超人;集体主义希望告诉大家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能克服万难,具象化就是各种联盟或者战队……拍电影是讲故事,具象化很重要。我们想传递的理念是企业价值主张,是我们在重塑社会价值观,而不知道活动应该成为什么样子,实在是因为具象化能力不够,看不清楚我们的理念,我们的要传递的理念到底是什么样子?不知道,只知道模模糊糊一团白光,好像在前面闪烁,照着我们的方向。

所以,完了。但是因为一开始活动就没有预期,总导演没有,所有人也都没有。那结果是好,是坏?不知道。只知道过程中有很多闪光点,也有很多井井有条,这些是不是自己想要的?不知道。只知道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和措手不及,但是是不是影响了大局?不知道。

有闪光点很好,出现了问题也不怕,但就怕连自己做出了什么好事,犯了什么错都不知道。这是这次活动的根本问题。所以,大家共同继续认识使命,那个每个人都平等、互相尊重、充满关爱、共同成就、一起开心的使命。

沉淀的十二月

前几天聊到忠恕之道,又看了看《论语》,翻到:子曰:“参乎!吾道一以贯之。”曾子曰:“唯。”子出,门人问曰:“何谓也?”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忠”,把字拆开看就是“中人之心”,尽心待人、忠于本心,也就是以己之心去关照他人,——就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表达的精神,自己想立得住、也要使别人能立得住,自己想行得通、也要使别人能行得通。所以,尽我之心,忠人之事,尽力为人谋,是谓“忠”。

“恕”,把字拆开看便是“如人之心”,推己及人、把自己推到他人之境,推想别人之心、量度他人之苦,——也就是那一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不想要的,也不要强加给别人。换位思考,不仅尽自己之所愿,还能想他人之所想。所以,如人之心,想人所想,理解而不强施于人,是谓“恕”。

“忠”是尽己之心,从自我出发、尽心竭力为人谋;“恕”是如人之心,发散出去、换位思考体谅人;

“忠”是要极尽所能,“恕”是要量体裁度,所以“忠”与“恕”,是一对既相互辅助又相互制衡的概念。忠,强调的是付出和助益;恕,提醒的是换位和体谅。 

想起半年前和韩国人喝酒时,老大流利地背牛顿第三定律: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两个不同物体之上;当时只是觉得老大的记忆力很牛逼,现在发现,老大说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很重要的相对性。 

忠与恕就像是一对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慈与孝,诚与信也是,有了父母对子女的慈,也就更能有孩子对父母的孝,有了我们对别人的诚,自然有别人对我们的信。然后又想到了使命,那个每个人都平等、互相尊重、充满关爱、共同成就、一起开心的使命。

沉淀的一年

干了大半年销售工作,沉淀了一个简单的道理。销售卖的不是产品本身,卖的是预期。卖药的卖的是治好病的预期,卖车的卖的是在路上奔驰的预期……而预期本身也有好坏高低,例如卖饭有卖以“吃饱”为预期的快餐,也有卖以“好吃”为预期的美食,更有卖以象征这辈子“身份、养生”为预期的会所,以及下辈子以至跳出轮回的“超越”为预期的寺庙和教堂——人们吃一顿斋饭或圣餐能付出一切……所以,我们如何将自己的预期展现给客户,将什么样的预期展现给客户,很重要。这个问题也很简单,绕了一大圈,答案依然是对自己使命的认识程度。能清楚地、具象化地看到自己的使命后。接下来,将我们的脑子里的美好场景成功展现给客户,客户就会被打动;展现得越美好,客户就觉得价值越大。再接下来,就是提供符合客户预期的产品。

修行

销售是如此,生活也是如此,修行更是如此。朝着自己看到的终点,一步步往里走,不断地反省,不断地去私欲,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家,改变这个公司,改变这个国家,改变这个世界。朝着那个每个人都平等、互相尊重、充满关爱、共同成就、一起开心的使命前行。这很难,但是我不怕。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