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6中国互联网趋势

2016-03-05 eNet&Ciweek/元略

2015年的中国互联网行业是冰火两重天的一年。在"互联网+"和"双创"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大量资本和人才向潮水般涌向互联网行业,O2O和互联网金融尤其受到投资者的喜爱,一大批互联网企业在"春风"的吹拂下生长起来。

随着夏天的过去,秋天的到来。国内的资本市场也迅速趋冷,整个互联网行业都能感受到肃杀之气,即使如BAT这样的代表型企业也同样受到了影响,渐渐放缓了扩张的脚步。然而,这一切才刚刚开始,资本市场并没有给予企业过多调整的时间,那些靠风投"烧钱"以维持运营的企业迅速因为资金链断裂而退出市场,自此消声灭迹。

QQ截图20160201092847.jpg

商业逻辑的回归

有人将2015年下半年开始的资本市场趋冷视作是对众多企业,尤其是初创小微型企业的无情打击。但从长远看,这或许是整个市场正在回归正常的表现。因此,有人表示,所谓的资本寒冬,并非是因为市场资金的短缺,而是资本向着理性的回归。

资本市场的变化使得国内的互联网企业需要重新思考旧有的商业模式,那种没有实质商业内涵,纯粹以"烧钱"来教育和扩展市场的方式已经显得不合时宜。

在过去的时间里,国内的很多互联网企业自身的造血能力不足,基本在靠外来的输血得以维持生存,但这样的商业模式并不具有可持续性。企业要在市场中生存并壮大,终要遵循正常的商业逻辑,即为用户创造价值;产生足够的利润和推动社会的进步。

O2O可能是此次资本寒冬中受影响最大的行业,此前时常出现的补贴大战已经难觅踪影。相反越来越多的O2O企业选择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对服务质量的提升与品牌建设上。到家美食会的创始人孙浩提出"流量对于纯互联网或纯电商来说至关重要,对生活服务却并没有决定性的意义。所有生活服务领域的事都要回到用户对所提供服务的满意度上。"

中国在经历了30余年的经济高速发展之后,整个社会的结构也随之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一批中产阶级正在崛起。根据瑞信2015年10月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2015》显示,中国的中产阶级人数达到了1.09亿人。并且这一数量还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增加,未来他们将成为中国消费的主流人群。

中产阶级与屌丝群体不同的是,他们愿意为高品质的生活买单,同时他们也拥有这个经济实力,因此,那个互联网经济就是屌丝经济,谁抓住了屌丝谁就抓住了互联网命脉的铁律正在慢慢失效。未来互联网企业特别是那些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的企业势必将会重回商业的基本逻辑。

互联网行业进入深度整合阶段

刚刚过去的2015年可以被称为"合并之年",很多在同行业中厮杀多年的对手最终握手言和,成为了一家人。从年初滴滴、快的合并,到58、赶集,再到美团、大众点评和年末的携程、去哪儿,合并浪潮席卷了整个国内互联网界。

这波合并浪潮的引发源头在哪里呢?多家合并的互联网巨头所处的行业通过多年的经营已经趋于成熟,消费者已经养成了企业所期望的消费习惯,跑马圈地的时代结束了。通过企业间的整合,可以将过去竞争所损耗的投入用到对用户服务质量的提升上,以服务、创新、技术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尽管市场中的领头羊已经坐稳,其它对手难以撼动其地位。但排名数一数二的企业之间,竞争却始终处于胶着状态,从而引发了一场持久的烧钱大战。然而,一味地投钱不但没能彻底击败对手,反而会使自身元气大伤。没有人能够从中获得真正的利益,企业的管理者深知这一点,却又无可奈何。赶集网创始人杨浩涌在谈到与58同城合并的理由时,提出"双方打下去消耗太大,利润全被打没了。"

互联网企业动辄数亿但又毫无作用的烧钱方式,让企业背后的资方本逐渐失去了耐心,偏偏又赶上了资本寒冬。因此,在资本的撮合下,曾经的冤家对头不得不抱团取暖。

2015年的合并潮或许只是一个开始,在中国的互联网界能够实现盈利的企业并不多见,而更加谨慎的投资人会使得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失去外部资金的支持,不整合就死亡将成为未来摆在众多互联网企业面前的一道艰难选题。

云计算、大数据的基础设施性质愈加凸显

云计算与大数据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概念,尽管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使用,但受制于专业性、宣传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其重要性仍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马云在一篇致股东的公开信中表示:人类已经从IT时代在步入DT时代……我们必须在数据技术的投入和发展上不惜一切的投入发展,我们正在努力让数据和计算能力成为普惠经济的基础。

"大数据"的概念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出现在美国,但当时"大数据"的概念与今天的有所不同,并非是指数量大而是价值高。

数据在量上的大爆发是在社交媒体兴起之后,数据量呈几何级数增长。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的逐渐成熟,使得随时随地地交流,用数字化的方式记录所见所感成为可能,随之而来的是,数据的量级被推向一个新的高峰。

在这些数据中隐藏着关于个人、组织和社会的信息,通过对这些数据的整理、分析,可以获得众多有价值的信息,甚至能够凭此来准确预测个人、组织甚至是整个社会未来的行动和变化。其中蕴藏的商业、社会价值不可供量,这股有信息技术掀起的数据浪潮注定将对人类组织、社会产生深远影响。

在人类每天所产生的数据中,大约有75%是非结构化数据,而这部分数据的处理难度要远高于结构化数据,但其背后所蕴含的价值又使其不能被忽略,因此,需要运用大量的计算资源才能完成对每天所产生的非结构数据的分析,并从中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

大数据处理对计算的要求不仅体现在对性能的要求上,更要求计算资源能够根据数据量的变化有较强的弹性,而这是传统IT架构所难以做到的。云计算以其低成本、便捷化、可扩展性高等特征,为处理天量非结构性数据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未来云计算和大数据将成为互联网时代企业、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其重要性就如同发电厂、高速公路之于大工业时代一般。伴随着4G网络的进一步普及、完善和价格的下降,未来数据数量或将达到新的高度,谁能抓住数据,运用数据,谁就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行业的龙头。2016年,云计算、大数据的基础设施性质愈加凸显。

传统企业深度触网

就在几年前,"互联网+"还只是一个圈内人才知晓的名词,如今几乎所有中国人都已有所耳闻。对于很多传统企业的管理者来说,"互联网+"是一个既时髦,但又让他们感到困惑的概念。时髦在于所有人都在谈论"互联网+",似乎这是一剂包治百病的良药,而困惑则在于究竟该如何操作。

目前,有不少传统企业的管理者所理解的"互联网+"还只停留于在网上做广告,将自家的产品拿到网上销售的初级阶段。然而,停留于此的企业并没有从根本上完成企业的升级改造,随着整个市场的变化,最终难逃被淘汰的命运。

阿里巴巴副总裁曾鸣在谈到传统企业互联网化时提出三步走的战略。第一步,在线,即把公司的所有环节都往互联网上搬。第二步,形成企业与客户间的时时互动,随时接受客户的反馈。第三步,以互联网技术重构与上下游企业的关系,从而优化整个产业链,甚至可以跨界,将看似无关的业务网罗起来,重新创造出新的机会。

海尔本是一家传统的电器企业,面对汹涌而来的互联网浪潮,海尔积极做出改变,从思想、管理、组织架构、供应链、制造、营销、销售各个方面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的互联网时代的发展道路。值得每一个传统企业学习借鉴。

2016年对于国内的传统企业将是异常艰辛的一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使得"三驾马车"中的投资、出口、消费或都难以达到理想的水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传统企业的经营面临着巨大压力,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通过互联网的相关技术与思维方式来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率、产品品质,降低成本成为企业必须完成的生死任务。

完善制度释放互联网红利

2015年1月4日,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正式落地,这是互联网与金融相融合的又一重要成果。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行业风生水起,第三方支付、P2P、众筹等概念被大众所熟知。一批互联网金融公司蓬勃而出,即使如中农工建交五大银行,也不敢小觑这些依托互联网而生的新型金融机构。

互联网金融所爆发出的力量,让人们看到了互联网在改造传统产业中所拥有的力量。但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过程中也逐渐暴露出一系列的问题,这些问题逐渐成为了这一行业的良性发展,其中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缺乏规则和监管,成为最大的拦路虎。

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快速发展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风险。有媒体统计在2015年6月仅一个月的时间里,跑路和停业且注册资本在5000万以上的P2P平台就有112家,而2014年全年跑路的P2P平台也只有122家,甚至出现了一些纯粹的诈骗平台。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乱象丛生。

2015年的7月和12月,监管层分别出台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监管政策的及时出台对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今后随着互联网技术对传统行业渗透速度的进一步加快,未来众多行业内业已形成的生态都将被重构,旧有的制度已经难以适应行业发展趋势的需要。因此,通过制度改革,释放以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红利将继续成为2016年的一个重要课题。

企业级服务大风渐起

过去的数年,互联网行业中,TO C在全部业务的中占据了主导地位,TO B则只有很少的份额。然而,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根据IT桔子统计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10月底,国内互联网企业级服务创业投融资共有283起,而2014年全年这一数字为230起,2013年全年则仅有67起。企业级服务市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推动企业级服务快速增长的原因大体有三。其一,中国人口廉价所带来的红利正在消失,每年10%的人力成本增长已成为长期的发展趋势。因此,依靠新技术减少人工成本成为一个企业提升运营效率的重要手段。其二,中国经济受全球经济周期调整和自身经济结构变革双重不利局面的影响,未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大部分企业将面临资金的短期,这要求企业要大幅提升资金的效率,以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其三,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等相关技术的逐渐成熟,使得互联网企业对于企业的服务能力逐渐增强。

目前国内的企业级服务中以SaaS服务和大数据服务尤为火热。但是,这并非是企业级服务的全部内容。近来,一种将企业级服务看作是提升企业运营服务和效率的观点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由此,企业级O2O的概念被提出,通过线上线下的服务,共同改变和优化企业的现状,从而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和效益。

在2016年会有更多的企业角逐企业服务这一万亿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只有运用创新的思想和技术,真正能够帮助企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企业级服务商才能脱颖而出。

社群经济的崛起

2015年10月,罗辑思维宣布完成B轮融资,估值13.2亿人民币。一个以公众订阅号、脱口秀视频和音频为主要产品的公司能在短短三年的时间里,获得如此快速地成长,在过去的时间里是难以想象的。然而,现在这一切就这样真实地发生了。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生动地说明了人类社群形成的根本根据,在于拥有共同的价值观。身处社群之中的成员,存在着横向的交互关系,在交互的过程中,成员之间的联系愈加紧密。

互联网的普及让人们可以以更加低廉的成本,跨越地域的阻隔形成自己的社群。早期这种社群的存在往往是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形成的,与商业间并没有什么明确的联系。随着商业与社群间的联系日益紧密,围绕着社群形成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该模式被命名为社群经济。

这种模式以社群成员之间的参与、互动、口碑营销为社群经济的基础,在社群经济背后作为最终支撑的是电商,因此,其可以被简单的表述为"圈层+电商"。罗辑思维就是社群经济的典型代表。社群经济或将成为2016年互联网经济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在虚拟与现实之间

在互联网界,哪项技术将在2016年大热,那一定非虚拟现实莫属。什么是'真实'?如果说你能看到的、摸到的、感受到的就是真实的。那么这样一个似乎无需置疑的答案,可能即将在未来被颠覆了。

人类发明了各种交通和通信工具使得人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摆脱地理上的束缚,但作为一个时间性的存在,人类直到今日仍无法跳出时间维度。虚拟现实技术的出现在理论上将可能赋予人类穿越时空的能力。

所谓虚拟现实就是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模拟环境使得用户沉浸在该环境当中,环境虽是虚拟的,但带给用户的感受却可以如同置身于真实环境当中。虚拟现实产品将在消费、旅游、医疗、教育、游戏、电影、设计等多个领域被广泛使用。2016年将有HTC Vive、Oculus Rift 等多款令人期待的虚拟现实产品进入市场。尽管虚拟现实技术和相关产品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一个属于虚拟现实的时代正在慢慢开启。

结语

历史总是在不断的重复,2015年的万众创新与十多年前世纪交替之时的互联网创业潮的境遇是那样的相像,在上一轮的互联网泡沫退却后,留存下来的是一些真正以服务见长、为社会创造真正价值的互联网企业,而且时至今日它们依然是互联网经济的支柱。

业态的进化常常选择螺旋式的递进发展,15年后的今天,在经历了2015年的资本浮华,以及清洌的资本寒冬之后,2016年让人更为清醒。能否在市场中占据主动的核心要素并不是资本,而是找到自我的定位,一个惠及他人的确立的目标。企业发展的路径在哪里?就在脚下。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