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一次有关“家训”的作业

2016-03-08 eNet&Ciweek/开门与关门

简单罗列。

起因:

学校给闺女布置了一道作业,核心是写写自己家的家训,并且用插画形式进行表现,1-4年级由家长完成,5-6年级由孩子自行完成。:

过程:

闺女很是着急,不知该如何写,老婆苦口婆心,认为这是对我的一次考验,该静心去思考,也是对孩子人生的一趟重要的学习课,必须由我完成。

其实刚拿到命题,我也着实吃了一惊,自己都不知道家里有啥家训,更不用提孩子了。

思索:

闺女年幼,是非观还没有形成,父母就是她人生的第一个摆渡人,我们把她带到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从蹒跚走路、咿呀学语到独自玩耍、笔墨成章,父母都扮演了摆渡人的角色,这次的家训作业也是一次人生的摆渡。

但仔细想想,我也很迷茫,家里还真没有什么家训。陷入一份思考后,脑子终于有所清晰,过去一段时间,综合读的好几本书籍给了我一些启发。

结论:

家训文字部分:立志、守信、尽孝;正己、明理、达则兼济天下。

故事部分:从五千年文明源远流长开始讲起,上至春秋战国、秦皇汉武、下至唐宋元明清,历代伟人、孔孟、阳明等都简要讲述一遍,总结得出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归纳自家家训。

插画:闻鸡起舞、精忠为国(儿童们耳熟能详)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