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引力波首次在地球产生影响:尊重

2016-03-08 eNet&Ciweek/龙风

最近有人翻出了5年前《非你莫属》的一档节目,讲的是一个叫郭英森的工人,在节目中提到了引力波,波遭到现场精英们的奚落。方某认为一个初中毕业的人,是玩一些科学名词的把戏;主持人张绍刚甚至剥夺了郭英森的发言权;台下的观众也随声附和,付之一笑。

随着科学家探测出引力波,如今的人们有了180°的大转弯,矛头对准了在场嘉宾和主持人。批评的焦点是:尊重。因为这些掌握话语权的人太不尊重一个普通人了。先不用去探究引力波的发现能对人类有什么作用,但至少在这件事上,引力波可以提升人们的道德感。

“尊”字何解,手捧着酒。干吗是手捧着酒,无非是献礼或祭祀,向王权献礼,向上天祭祀,是为尊。由此,演变成一种阶层身份差异,“尊”是一种自下而上表达的敬仰。时至今日,人们对“尊重”的理解依旧停留在千年前。“尊老爱幼”是所有人都认可的道德准则,没有人质疑过。

可是你仔细琢磨一下,会发现它带着强烈的尊卑观,老和幼在这个规则下是不平等的。尊老理所当然,但是这个社会从来没有强调过尊幼。一般用“爱幼”,是觉得晚辈、未成年人需要爱护保护,这本身没错,符合主流价值观。但是让你“尊幼”,尊重他们的看法或言行,你大概就不能接受了,这就是长尊幼卑在作祟。

如今很多人开始呼吁倾听幼小的心声,听听孩子想要什么,是怎么想的,但很少有家长是去这样做。你所给予的并非是孩子想要,小孩子真的不需要有自己的思想么?而你的出发点一定是我不会害了自己的孩子。中国人今天的“尊重”,始终是带着势利眼的,它没有一个相对一致的标准,只有一些约定俗成的传统价值观念在左右人们的言行。

在封闭的时代,没有什么问题,但在开放的时代,有时候我们谈尊重就和传统思维方式冲突了,而且还摘不清自己,因为我们希望看到一个满意的结果的同时,却又不愿意接受更好的东西,又回到传统里面打转了。尊重是有前提的,那就是建立在一个社会平等公平的前提下,才会有尊重,否则,顶多算良心发现。

字句(words),无论是发声说出来或是没有说出来,而只是以思想的形式存在,都会在你身上投下一个几乎像催眠一样效果的魔咒。你很容易在其中迷失,而且会像被催眠般地暗自相信,当你把一个字句与一个事物联结的时候,你就知道他是什么了。事实是:你其实不知道它们是什么。你只是用一个标签把一个谜团给遮盖了。

任何事物——一只鸟、一棵树,甚至一块简单的石头,当然还有人,其实最终都无法被知晓的。这是因为它们都有着深不可测的深度。所有我们可以理解的、经历的、想到的,都试试真相的表层,比一座冰山的尖端还小。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