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在明理的路上前行

2016-03-08 eNet&Ciweek/昊天

《大学》是古代学人必读的书目之一,相传为孔子的弟子曾子所著。全书系统讲述了儒家修己、治人的观点和方法。

《大学》提出“三纲领”(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和“八条目”(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大学》的作者看来,一切皆以修身为本,而修身的最终目的在于治国、平天下。这是一个循序渐进,水到渠成的过程。如此,方能达到儒家心目中的理想社会。

在读《大学》之初,在小组中曾就读这本书的作用展开过讨论,最初是希望能够记诵其中的一些词句,以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当中。怀有这种功利目的的阅读使得我们险些陷入朱熹在《大学章句序》中所指出的“俗儒记诵词章之习,其功倍于小学而无用”。然在不断地学习过程中发现,《大学》远非记诵之学,其中蕴含着深刻的修身、治国的道理。

知识爆炸令人类在数年内产生的知识已经超过了之前数千年之和,这使得人类对于自然、社会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但这也意味着,科学知识和技能之于每个人的重要性在迅速提升,同时,知识和技能的更新速度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然而,人们在不断获取新讯息,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的过程中忘却了修养自身心性的意义。

《大学》读毕,虽文中所用词句与今日所用词句不尽相同,要理解起来需破费一般周折。但其中的精神与现代人,甚至西方人的观点颇有相似之处。在文章的最后一部分——释治国平天下要义中,作者提出,治国的一条重要原则是德是本,财是末。这让我想到了柯林斯在《基业长青》中提到的,一家能够长盛不衰的企业需要遵守的重要原则是要有“超越利润的追求”。尽管治国与管理企业不同之处,但其中的智慧却有想通之处。

《大学》一书的阅读令我开始重新审视自身的理念、生活态度和社会,重新回到古人的智慧之中,从中汲取营养,以获得更幸福美好的生活,最终为人类社会向理想状态转变进吾微薄之力。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