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品德决定命运,由此绽放高效人生

2016-03-08 eNet&Ciweek/峰回

现在正在读蒂芬·柯维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俗话说:“思想决定行动, 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品德,品德决定命运。”习惯对我们的生活有极大的影响,因为它是一贯的,在不知不觉中,经年累月影响着我们的品德,暴露出我们的本性,左右着我们的成败。书中论述的七个习惯不仅仅对于高效能人士有价值,也是人生自我修炼的信条,是非常精辟和正确的人生道理。它表达的是一种新的思想水平,强调以原则为中心,以品德为基础,要求“由内而外”地实现个人效能和人际效能。

书中所论述的七个习惯是密不可分的整体,相辅相成。

习惯一:主动积极——个人愿景的原则,即采取主动,为自己过去、现在及未来的行为负责,并依据原则及价值观,而非情绪或外在环境来下决定,创造改变,积极面对一切。

习惯二:以终为始——自我领导的 原则,个人、团队和组织在做任何计划时,均先拟出愿景和目标,并据此塑造未来,全心投注于自己最重视的原则、价值观、关系及目标之上。

习惯三:要事第一 ——自我管理的原则,要事第一即实质的创造,是你的目标、愿景、价值观及要事的组织与实践。

习惯四:双赢思维——人际领导的原则,双赢思维是一种基于互 敬,寻求互惠的思考框架与心意,鼓励我们解决问题,并协助个人找到互惠的解决办法,是一种信息、力量、认可及报酬的分享。

习惯五:知彼解己——移情沟通的 原则,当我们改变以回答的心态,而以了解对方的心态去聆听别人,便能开启真正的沟通,增进彼此关系,知彼需要仁慈心,解己需要勇气,能平衡两者,则可大幅 提升沟通的效率。

习惯六:统合综效——创造性合作的原则,统合综效是创造第三种选择,既非按照我的方式,亦非你的方式,而是第三种远胜过个人之见的办法, 它是互相尊重的成果,使整体获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成效。

习惯七:不断更新——平衡的自我更新原则,在四个基本生活方面(生理、社会、情感、心智)中,不断更 新自己,这个习惯提升了其它六个习惯的实施效率。

目前还在研读的过程当中,了解比较肤浅。不过只要读下去,一定会感悟到更深层次的精髓和心得的。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