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一花一草皆应道,世间无分是非心

2016-03-08 eNet&Ciweek/沿儿

我看的这本《六祖坛经》应当说是第一次接触的这方面的书,之前自己买过《金钢经》,也只是初略翻了下。因为对佛学不是太懂,只能先浅显的看。

学佛之人是没有分别心的。不过咱也只是看了这方面的书呵,谈到学还差之甚远。理解这句 “世上没有对与错,只有善与恶。”我以为这便是没有分别心。看了《六祖坛经》,既然分得出善与恶,怎么是没有分别心了?可见一个人没有分别心,是可以永远居住在天堂的。无门禅师曾有诗偈:“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什么是闲事什么不闲了? “世间事,除了生与死,哪一件,不是闲事?”

佛法说无相,是连文字都没有的。所以六祖慧能不识字依然能进入高深的法门。这其中的一切太玄妙了。“平常心是道”,平常心是指“无造作、无是非、无取舍、无断常、无凡无圣”。
道应该在大千世界、一花一草。


如果能做到不被心灵与外相束缚,饿即吃、渴即喝、困即睡,撇除当下的分别心,随缘即变,不变随缘。不知这对与否,其实我觉着我们更应该像惠能一样,努力学习,以平常心面对一切。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