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就是读到“知善恶,懂好坏”

2016-03-08 eNet&Ciweek/禾实

从小到大,几乎我们每个人都是伴随着父母的唠叨过来的,这样做不对,那样做不行,这似乎也是我们成长烦恼中的很大一部分。不过在成年之后回想起那段时光,印象里除了武断的禁令外,好象也有好多正面的榜样,那就是认识或不认识的那些别人家的孩子。从父母那里听到最多的版本也几乎出奇的一致,人家别人家的孩子学习如何用功,成绩如何突出,考试如何一考中弟。最后的结束语大多就是,看看人家,再看看你,BalaBala。因而在很多人的潜意识里,读书这件事并不只是自己个人的事,而成了事关门庭荣辱的大事。

在考学工作之后,很多人依然保留着读书的习惯,但也有更多人将注意力放在了其他方面,读书自然也成了有一搭无一搭的事,而且在书目的选择上也相对比较随意,除了工作所需的一些书籍之外,轻松和娱乐成了主要的选书方向。 

将读书作为企业员工每日必行之事几乎闻所未闻,而我们现在正做着这样一件事其他人看不懂,甚至有员工不太理解的事。为什么要读书?读什么样的书?要读到什么程度?就个人近来读书中的体会和理解谈几句。

 为什么要读书?

对于这个问题,其实改作“我为什么要读书”更合适一些,因为对大多数人来说,只要与“我”无关,什么都可以,但一旦主角变为自己,那难度和阻力就大了。其实从小到大,我们印象里读书的好处可以装满一箩筐。但如果谈到要“我”来读书,多数人就会有这样那样的理由来推脱,“工作忙,没时间”,“兴趣广、生活累,没有空”。我的体会是,习惯需要培养,放下那些看起来让人忙的事,做一件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比总是在重复重要且紧急的事意义更大。

 读什么样的书?

书的种类千千万,我们每个人的时间有限,选什么样的书的确是个很大的问题。公司推荐的十本书也是身边的人读过认为有用的书,不妨读下去。但这些书只是一个引导,每个人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但前提是先读过这十本书,在工作中能更多站在一个都能理解的探讨语境之中。

要读到什么程度?

读书的目的在于知道、识察。所谓不识不知,不多看、多读,就会少有想法和见识,而作为人们认知世界重要途径的媒体,其自身还起着信息选择和过滤作用,传递好的、有见地的内容,滤去虚的、负能量的东西。然而我们自身受于限眼界和蒙蔽,显然是无法担当媒体如此职责的。如果要问书要读到什么程度,就是读到“知善恶,懂好坏”。看懂这几个字容易,但真正做到这几个字,绝非易事。所谓一日不知非,即一日安于自是;一日无过可改,即一日无步可进;天下聪明俊秀不少,所以德不加修,业不加广者,只为因循二字,耽搁一生。

 探知真理,哪里会有终结的那一刻呢?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