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入门

2016-03-08 eNet&Ciweek/午尤

用最直白浅显的话来说,《大学》其实就是教你怎么做人,而且是入门级别。世界各经典都有共同的一个特点:不因时间洗礼而黯淡。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大学》所提出的修养目标和修养方法放到当今社会也并不过时。

历史长河滚滚,从农耕社会,到如今处处充斥着科技元素的现代社会,人类将环境彻底改变,但自己本身却并没有多少变化。穷尽一生仍在为自身的欲望(欲望并非是坏的)而奔波劳碌。现今随着科技发展,人类世界日新月异,从精神食量到物质均较之古代要丰富太多,这也造成现代人显得更为浮躁,或是更为堕落。

人是感性的生活,受环境影响颇大,面对花花绿绿的世界,难免会出现内心经不起考验而受到诱惑。虽步入法治社会,但法毕竟是最低的道德底线,仅用法律约束,那社会风气怎么可能不浮躁、疯狂?

《大学》其实并没有蕴藏多么玄了又玄的奥秘,它只是“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并讲明应有修养自身开始,推己及人。我个人很喜欢这种观念,只有自己做到了,才能真正去感染其他人,否则再厉害传道者也只能沦为“大忽悠”。如若大家都以此为戒,那社会中的诸如“键盘侠”这种畸形存在大概也会消失或是沦为少数。

“做人”这个学科,需要用一生的每分每秒都去学习、思考,而《大学》是入门的绝佳途径之一。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