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心之所向 知行和一

2016-03-08 eNet&Ciweek/雨痕

纵观我至今的二十余年人生,或有悲伤、欢笑,或有低谷,成就。不管如何,人诞生于世,总要开开心心睡一觉。

当他接触的事物越来越多,心中被牵绊的也就愈发的纷乱复杂。烦恼,是每个人心中挥之不去的存在。

有人感概了解的越多却给自己增添了更多不必要的烦恼,目光变得飘忽不定。但未知的困惑,无形中被自己的无知所蒙蔽的心灵却更可怕。我们,究竟是否要知道的更多?

知,当然是要去做的,关键在于追寻事物的本质,了解其本源,即获得良知。我们总是被事情的表象所诱导,或者是自己想看到希望看到的,又或者是舆论倾注在你思维中的。但这种所谓的“知”并不是良知,获取的更多只能让烦恼根深蒂固,从而左右你的三观。

人常说换位思考,其实这也只是一种片面的说法,单独就事物本身来说不是某一个方面去看的,而是所有角度都要有所涉及。当然,能把每件事都透彻的了解实属不易。这就更需要我们平时更加客观的去吸纳信息。把心态放的坦然,眼光也会变得清晰。此为获得良知。

当你具备了良知支撑起的心灵世界,为了扫清烦恼,格物才是更重要的环节。

实际上,它是一种当你有足够认知度时的思考,一种摒弃主观意识的辩证,他不是宗教般的极端信仰,亦或者,此时此刻,你只需要向你的内心寻求答案。

就好比我在平日里遇到的种种喧嚣纷扰,人不如意十有八九,不可能每件事都使你称心。工作中的瓶颈,生活中的荆棘,而当我放下心中焦虑再一次去思考,向着事情本源去靠拢,就会发现,真的没有什么过不去的砍儿。

快乐的同时,灵魂的悟性得到提高。

我们现在接触的互联网行业亦是如此,凡事都是黑白两面,当你用批判的态度去挖掘阴暗的角落,为何不客观的去思考他另外一方面存在的意义呢?我们要做的事把行业里积极的真实反馈给世界。用清澈的眼去洞察,用真实的内心去感受,用客观的思维去揣摩,这才是我以后应该秉承不变的信条。

感谢儒家经典带给我的感悟,也感谢脱老师的指点,或许我不能顿悟其中核心,但我会尽可能的去格物致知,我相信我的心会带我进一步追寻良知,让我发现我人生的核心价值。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