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2016-03-08 eNet&Ciweek/阳悦

我们从小到大,一直都在读书学习,但是学习的目的是什么呢?最近读了《大学》这本书,书里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即“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 “学习的目的,在于彰明内心的美善,在于使人自新,在于使人处于最美善的道德环境下”。也就是说,通过学习来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

中国教育往往只注重对知识的积累,却未能重视培养人的道德修养,这是人们精神上的一种缺失,也是人们急功近利的原因,既然学习的目的是在于使人达到至善的境界,那么必然有一个过程来实现。这个过程其实就是我们经常听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这一系列的基础,但是在修身之下,还有更为基础的——这就是格物。

我认为“格物”并不是简单地将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完全割裂开的意思,而是在物质生活可以基本满足生存需要的条件下开拓精神领域的生活。《史记》中有这样一段话:“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可以当做是对这段话的补充。每个人只有在达到了温饱的状况下,才有可能进行精神上的探寻,而是这种可能实现的条件,就是格物。

“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其实这些都是为修身做准备的,摒弃了外部和内心的干扰,才能更好地修身,进而扩展到齐家治国平天下。

如何修身?除了以上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外,还要有对外界事物的感知。修身并不是排斥外部世界,而是为了更好地融入外部世界。《大学》的思想,是要通过每个人自己的修身,进而达到全社会的天下平,用点滴的力量慢慢累积而达到全社会的共同进步,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我们必须去做。

读《大学》,对于修身的概念理解更加明晰了,书不在读多,而在读精,这是一本好书,应该多次研读。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