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七个习惯”描绘的人生七景

2016-03-08 eNet&Ciweek/村树

“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朱自清《匆匆》

跨入而立之年,才知道时间的紧迫。特别是身处“屋无三寸、银无三分”的境地,每一分钟花出去,听不见响,心里更加着急。

不由地想起《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不断更新。”怎么做?挨个抠字眼无益。老外的话经过翻译,总是浅显易懂,但不意味着人家在授人以术;再者,这里的条条框框专门针对企业,不是针对个人,什么生老病死,爱恨情仇,都别往里套。非要套,便是歪解。不过,歪解倒是让这些信条变得有趣——七条连起来,简直就是整个人生啊。

1. 积极主动讲“生”。人生来干什么最努力?吸第一口奶。“吃奶劲”的劲,说的不是力气,是劲头儿,精神头儿。人生而积极主动,再而衰,三而竭。人应该有很多事做起来是劲头儿十足,仔细想想,现在有吗?有,你是人生赢家;无,你是“赢家人生”。

2. 以终为始讲“死”。人生的终点是什么?死亡。人是一次性的,玩不好再来一次?没门儿。在农村,一大家的兄弟上了岁数,会集体找人给自己圈葬(音,建墓穴),他们知道自己的一生会怎么过,会怎么结束,按部就班。以今天的标准看,这哪叫人生,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3. 要事第一讲“行事”。生不可选,死不可选,唯行事可选。既如此,行事必选生前、死后不可行之事。人生前无知,死后长眠,那只好选择学习(vs无知)和工作(vs睡懒觉)了。这是营生,最重要的事。

第一要事是什么?饿了吃饭,困了睡觉,疲了玩耍,吃饭睡觉玩耍都可当第一要事,分什么时候。分不清时候的,笨死算了。

4. 双赢思维讲“交际”。双赢来自“和”,“和”指向双赢或双输,但不论哪种结果,对于个人而言,终归是效率低下的结果。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人和人的交际,无不如此,如果有一种例外,只能是第5条。

5. 知彼解己讲“恋爱”。恋爱是6种激素共同作用下的行为,结果有好多种,而且都挺主观:一,结果有好有不好,但过程棒棒的;二,结果都好,合——两情相悦幸福相守,分——各自不耽误功夫;三,结果都好,一方暗自幸福,另一方不知不恼;四,结果有好有不好,国外同性恋能结婚,国内姐弟恋都通不过广电审查。

6. 统合综效讲“持家”。上老下幼,左邻右里,内务外商,各种关系要理顺;衣食住行,生老病死,人情往来,各类支出要担起。

7. 不断更新讲“轮回”。人,世代相传,没有谁能出这个圈。

现实中磕磕碰碰得到的答案,总是比读书深刻得多。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