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农村互联网“协奏曲”

2016-04-05 eNet&Ciweek/言汐

两会期间,雷军的“自拍”又火了一把,但更为有意思的是,他关于“打造农村互联网经济”的提案。在互联网和传统行业彼此共荣共生走了一段时间后,我们大抵发现,互联网可能不仅是一种看似工具类的手段,或许也是一支杠杆,除了资本、实体商业等方面,其也撬动着国民经济中最不易改变的那部分。阿里、京东、腾讯,甚至小米,都在试炼农村互联网经济的未来。

“快板乐章”:以现有的产品和服务快速切入农村场景

1. 信息连接平台

互联网进入农村,不仅是把基础网络建起来,还要把信息连接的平台建起来,一条捷径是以成熟的产品服务农村特有的场景。据报道,2009年,腾讯基金会启动“为村”项目,探索互联网和乡村发展模式的结合;2015年,“为村”开放平台正式上线,铜关村成为第一个试点。而在2014年11月,铜关村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村级公众服务号,包括村寨通知下发、投票调查、活动召集、物资征集、集资众筹、公共事务意见交流、文化活动分享、特产推荐等工作,均可网上解决。

据悉,以“连接,为乡村”为口号的“为村”平台,是一个用移动互联网发现乡村价值的开放平台,在连接信息的基础上,为乡村连接情感,连接财富。依托中国电信运营商不计成本建成乡村网络,互联网自然地延伸到这些地方,但互联网要最大化地发挥作用并不容易。

以铜关村为例,“这个村位于黔东南的贵州省黎平县,由4个自然寨组成,共有居民460户,1863人,侗族占93%,人均年收入不及3000元。整个村子基本见不到青壮年,只有留守的老人和小孩自给自足。”这是铜关村的现状,也是中国多数边远乡村的缩影。互联网企业扎根农村的背景就是由这样或者情况更糟糕的乡村构成,一个复杂、地域分散、条件各异的领域。针对乡村开发独立的产品不现实也不经济,必须靠现有的产品快速切入。

2. 农村电子商务

2014年7月,阿里巴巴启动“千县万村”项目,目标是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阿里巴巴进军农村市场的原因在于其对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及农村消费市场的信心和预期。数据显示,农村电商预计2016年将突破4600亿。

近期,共青团中央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框架协议,双方宣布启动“千县万村百万英才”项目。“未来3年将培养100万农村青年电商人才、10万名致富带头人、2000名创业导师。”显然,阿里巴巴的农村互联网化更多的是从电商入手,拓展消费市场的同时,解决新的就业矛盾。

同样对农村电商充满信心的京东,也在快马加鞭推进布局。3月初,京东集团发布的2015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京东依然战略性亏损,行业人士分析称,京东在继续高增长业务的战略布局,其中就包括农村电商。

刘强东在电话分析师会议上透露,京东目前正在测试无人机送货,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实现向40万个村庄的无人机送货。2016年是京东集团进入农村战略全面到位的一年,截至去年底,京东已在14万个村庄设立村级代理点。

另外不得不提成立于2013年的菜鸟网络,在成立之初便立下“建立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的目标,业务涵盖快递、仓储、跨境、农村物流。

跟据城市与农村的社会地域、人文差异,农村互联网的开展可能比城市要难得多,尤其是互联网思维的推广上,比如营销效应。但物流却是较容易的切入点,因布局乡村物流而建设的村级代理点,或能像京东早些年自建物流一样,成为其他业务的入口和基础。

以电商入手,可能只是阶段性目标,未来可能以此为契机,引入更多的服务行业,把乡村本身变为向城市一样的多种功能的集合地。

“慢板乐章”:互联网+农业仍处于缓慢探索阶段

前面提到了互联网思维在农村推广难,为什么难,为什么农业成为三大产业(农业、工业、服务业)最后一个被互联网“浸入”的领地,可能和当下的细分需求也有些关联。城镇服务业在意识到越细分的领域越有前景时,尚且经历了一个矛盾的过程;而农业本身源于复杂性,从根本上就需要细分化对待。有时候连触网的动机都捉摸不定,铜关村尝试互联网,起初是因为地方寨子打算召集2000名歌者举办民族歌会,却因数万元费用犯了难。还有很多乡村有意愿接触外面的世界,让现代的一切链接走进去。

农村电商不完全等同于农业电商,而农业互联网本身也是产业互联网之一,重点在互联网如何服务农业生产,如何提质农资交易,农机具交易和租赁,农产品销售等环节。习惯上,把农村互联网的进入方向分为农业生产前、生产中、生产后,及周边服务。就生产前后,目前接入的仍旧以电商、物流为主,服务涉及的多为农村金融。除了金融和物流,关于围绕生产的前后,也是目前创业公司在做的,如农资,物料的运送、采购等。据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提供物料的平台仍属探索阶段,工作人员一年多半时间要泡在田间地头。

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的结果显示,中国乡村人口约为6.7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仅为31.5%,未来的发展中,农村互联网很有可能跨过PC时代,直接接入移动互联网。所以,农村互联网存在的68.5%的可能性,虽机会巨大,却是难啃的硬骨头。

“快板乐章”:农村互联网进阶,各环节都跃跃欲试

现阶段,不管是支撑面的农村金融,还是落地面的农业及农村非物质资产的商业化,比起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可能都是微不足道的,好在产业链各方都跃跃欲试。例如,雷军和顺为资本在寻找下一个“风口”,显然,他们不直接涉及农村互联网,而是投资相关创业公司。从2014年开始,顺为资本已投资美菜、什马金融、农分期、好豆、一公里、51订货网、快手、汇通达等农业互联网项目,覆盖农村电商、O2O、金融、B2B等概念。有投资者和这多么创业者,农村互联网不想成为下一个“风口”也很难。

尾声:我们期待的是美好结局

过去,农村在发展经济过程中曾遭遇掠夺式和毁灭式开发两种不可持续的方式,互联网人在行动前,一定要反复确认自己的目标和使命,是否能够与农村和谐共赢。

透过互联网,世界在越来越透明化,但起初也在加重两级差异。我们对周围社会看得越清,对深藏在深山中,最古老的乡村也就越忽视。传统产业利润和成本紧密挂钩的模式,很难像互联网企业一样,有情怀去改变苍穹,了解宇宙。于中国乡村而言,就像未待发掘的宇宙边缘,那里有急切想与外界联系的人、群体,我们也急切地想进去,但至今都不知道还存在多少叫不上名的村落。

工业这一切,也许互联网商业改变的了,也许仅靠一代产业的颠覆也深挖不出。也许,住在那里的人,这一代能够看得见互联网的开掘之路;也许,他们走出来,还要历经好几代。但这一切,最难得是进阶之路上的慢行为学。

可能此生最美好的时光,就是童年时,每天早晨醒来,露珠爬上脚趾,天空湛蓝,空气里泛着青草的迷醉,随便爬上一块大石头睡午觉,就能做完一生的美梦,梦醒,猫就躺在身边。

如果我们的感性中夹着理性,心底大概都知道,最终破坏这一切美好,并不是我们想要互联网化普及的初衷,或根本上的生活改善。思考应成为行动永远的伴侣。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