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当车轮开始缓缓转动

2016-04-13 eNet&Ciweek/则明

这张图可以说是《从优秀到卓越》全书的浓缩,围绕人、文化、行为三个元素向外界阐述了一家优秀公司的卓越之道。但有一个核心要素在这张图上并无法读到,那就是使命,已及由此而存在的坚定的信念。

无论是第五级经理人,还是先人后事,评定的标准都是对使命的认同感。第五级经理人将自身利益融于建立卓越公司的宏伟目标中;先人后事则将目标明确、具有使命感的人选择出来,“他们会在寻找答案过程中争论不休,但一旦做出决定,就会执行无误,毫不计较个人得失。”在我看来,不是不计较个人得失,而是他们已经将小我融于公司这个“大我”,同生长,共命运。

直面残酷的现实和刺猬理念,表面上这两个观点是在阐释“自知”的重要性,但无论是斯托克代尔悖论还是三环理论,都在解决一个问题,那就是寻找自己内心深处(企业同样是一个有着思想的有机体)真正追寻并愿意为之奋斗终身、舍弃一切的东西,我们称其为“使命”。因为使命,所以拥有坚定的信念,因为信念,所以坚持不懈。

技术加速器,卓越的企业甚至是优秀的企业从来不会为了技术而技术,技术从来都只是实现最终目的助推器,前者被动,而后者主动。没有一个将军会将重点放在引进某个新式武器上,从来都是根据现有资源研究能够带来胜利的最有效战术,目的永远只有一个,就是胜利。互联网时代同样如此,所有为了互联网而互联网的企业,最终不是消散,就是继续回到起点寻找自己最本源的目的,互联网思维只是一种对互联网本质有所认识后,将之用于追寻企业使命的一种应用方式。术有很多,但道不变。

当一切准备就绪,训练有素的人将以训练有素的行为推动企业之轮缓缓转动,并将在期间诞生的文化的推动下,越转越快,持续积累能量,最终实现突破。

没有一蹴而就,没有一了百了的创新,没有幸运的突变,有的只是推动飞轮旋转的坚定信念。

现在的我们何尝不是如此,起步很难,但飞轮终会旋转。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