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中庸”者至诚之道

2016-04-13 eNet&Ciweek/昊博

《中庸》一书据传是孔子的孙子子思所著,其中的思想被后世学者认为是深得儒家道统的精髓,因此被奉为儒家经典,传承了数千年。

“中庸”被认为是儒家最高的道德标准与修身做人的原则。在数千年的传承过程中,“中庸”可能是最被人们所曲解的儒家所提出的概念。在《中庸》中写道,“君子之中庸也,君子而时中。”“中庸”的本意是合度适中,名儒程颐认为“不偏之为中,不易之为庸。”中庸的原意就是不偏不倚,坚持适度,而非现在人们经常所要表达的“平庸”之意。

有人认为,要修行中庸之道有三条原则,一是慎独,二是忠恕,三是至诚。但我认为所谓中庸之道就其本质而言便是至诚之道。“唯天下至诚,为能尽其性;能尽其性,则能尽人之性;能尽人之性,则能尽物之性;能尽物之性,则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则可以与天地参矣。”可见,唯有至诚才能充分发挥人的本性,然后,才能充分发挥物的本性,最终可以赞天地之化育。所谓“慎独”和“忠恕”则只是达到至诚的修习功夫。

在《中庸》开篇,作者便指出“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所以,所谓“慎独”,要求君子即使在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依然要谨慎不苟,能够遵从道德的要求。这体现了至诚的要求,《大学》中写道“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

“忠恕”是另一个要达到至诚所需要修习的功夫。“忠恕违道不远,施诸己而不愿,亦勿施于人。”因此,所谓“忠恕”是要求人们相互体谅、将心比心。这其中也体现了对“诚”的要求,即要遵从本心,而不能被眼前的利益所蒙蔽。只有做到以诚待人,才能在生活中践行“忠恕之道”。

一次的阅读也只能体味到其中的一些皮毛,只有在多次阅读之后才能真正领悟到《中庸》里的大智慧。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