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读书是在读什么?

2016-04-13 eNet&Ciweek/千一

每个月总要写一些东西, 每个月总是不知道写什么好,肚子里东西少,能吐出的墨水也就有限得很了。

此外,我斫凿的句子多少有些别扭,我有那么一丝体会,他人读起来应该更切。这挺无奈的,自身的思维是扭旋的,表现出来的东西又怎么能直透通达。而现实中,绝大多数的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只不过大家用一种很和谐的方式表现了出来,换世俗点的话说叫圆滑。

就好比说现在,我是真的不够圆滑,写这些齑粉残沫一样的东西算什么读后感。见得章法,开宗明义,罗列序目,简析要义,发乎于心,附之辞藻,绘情绘景,这不就是正解吗?或者巧言便利,三五言、四六句,浅吐情怀,也是好的。更或者,谈玄说空,寻本论道,彰显大者心境,何其秒啊!这些我也都曾尝试过,唯独现在,学不会了圆滑。

我们每天都在读书,应该每个人都想过两个问题,一、我们为什么要读书;二、我们写读后感为了什么?

我不能希求自己给自己一个圆滑的回答,愚钝的我哪里学得来。只为一个及格却要乏累一身皮囊,何苦?我也问自己。但对自己而言,真不能看到一个勉强的答案就拿了填对上,真不能因为一个牵强的回应就算作行。我也认同知行合一,但心知不行之不行,身行而心不随之亦不行。读书,不仅是口气“活”,更是力气“活”。

所以,读书时我不求圆滑地过去,写字时更不求圆滑地过去。题见钟音上,字落足行间。

这仅仅是我愚钝、执念的浅显认识了。

后记

数日前,见一叶落于石脚,记之:

一叶落石根,千山何与身。

轻薄是傲骨,天地纳吾尘。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