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知行合一

2016-04-13 eNet&Ciweek/杜若

这个月我读了《传习录》一书,该书主要记录了明代心学集大成者王阳明先生的问答语录和论学书信集,是一部简明而有代表性的哲学著作。书中最重要的主题有三个,即"心即理"、"知行合一"和"致良知",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便是"知行合一"。

"知"和"行"的关系,说白了就是"理论"和"实践"的关系,这是一个中国人争论了几千年的问题,到底是知先行后、还是行先知后?直到宋明时期,作为官方认可的程朱理学终于有了一个定论,在朱熹看来,知先行后、行重知轻;"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则知行分作两节功夫"。但王阳明先生对此持极力反对的态度,他主张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行是知的表现形式和补充,我个人是比较赞同王阳明"知行合一"的观点,并且这种思想对我的生活和工作也有很多指导意义。

就生活上来说,我常常会反省过去,也会思考未来,然而对于反省和思考的结果,我却常常由于懒惰甚至逃避而不去实践,长此以往,我还是按照思维惯性在重复走过去的路,重复犯过去的错,就像电影里说的那样:"知道很多道理,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这一切都是因为我没有迈出"行"的那一步。

就工作上来说,理论学习很重要,但抛开实践,理论就会变成空中楼阁,因此在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不仅要注重业务知识的学习,更主要的是加强实践的锻炼,因为只有付诸实践的知识才能谈论价值,我必须在实践中提升运用知识的能力,积累处理事件的经验,也只有这样最终才能获得提高。

随着深入的读书,我的思想也正在发生一些改变,从现在开始实践,总该不会太晚吧。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