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关于《传习录》,"自私"的想法一二

2016-04-13 eNet&Ciweek/石松

最近,同事间时常讨论格物,如何格物,怎么格自己的物。其实,在我看来,格物算是一个比较私人的事情,在看到了条条道理,或在与别人讨论之后,剩下的就需要自己去感受、自己去行动、自己去做出改变。

无论是知行合一、致良知、格物,都是要求自己知行合一、致自己的良知、格自己的物,只有先修好了自己的身,才能去影响别人。懂得这些道理之后,不要立刻就拿去和别人讲,而应该学会"自私"一点,自己消化好了,实践过了,自己觉得自己越来越接近了,再去和别人讨论,就会有更多的感触,也更容易使人信服。

还有人觉得,《传习录》太玄学了,太高深了,那些道理,我们普通人肯定是做不到的,如果每个人都做到了,那大家都是圣人了。可一开始就这么想的话,还怎么开始呢?没错,我们是无法像古圣贤那样做到完完全全的知行合一、致良知。但殊不知,圣贤也是人,也不是生来就悟透了一切,如果我们有想要去看清自我的愿望,就算达不到圣贤的境界,最起码我们或多或少都在向他们靠近。

另节录文录二《寄薛尚谦》,这是阳明先生写给门人薛侃的一封书信。

承喻:『自咎罪疾,只缘轻傲二字累倒。』足知用功恳切。但知得轻傲处,便是良知;致此良知,除却轻傲,便是格物。致知二字,是千古圣学之秘。

薛侃说:我反省自己的毛病,发现自己是栽倒在轻傲两个字上啊。先生说:你能有这个认识,这说明你切实用功了。能知道自己在什么事情上什么时候犯了轻傲的毛病,这就是你的良知;这个时候能去掉轻狂骄傲,这就是格物,做到了这一点,才可以说『致』得了良知。

人能自知,实属不易,可致良知又有几个人能做到?更别说格物了。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