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圣人都是有趣的人

2016-05-03 eNet&Ciweek/莫蒂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圣人是知行完备、至善之人,是才德全尽之人。当看过很多书,了解了很多圣人的故事之后,就会发现,真正的大圣人,除了一本正经以外,其实都是一群有趣的人。他们开玩笑、自嘲、天真、洒脱、直率,甚至有时候会恶作剧。

有人说:“不错,孔子是伟大,学问也广博,只可惜没有一项专长,用来树立名声。”孔子听到这话后,对他的学生们说:“你们说,我专攻什么好,专攻驾车呢?还是专攻射箭?那我就专攻驾车好了。”孔子病了,子路请耱为他祷告。孔子说:“有这种作法吗?”回答说:“有呀,《诔》上说:‘为你向天神地祗祈祷。’”孔子说:“噢,要是这样的话,我自己早已祈祷过了。”

王阳明在庐陵担任县令时,审问一个罪恶滔天的大盗,大盗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说:“要杀要剐随便,就别废话了!”王阳明于是说:“那好,今天就不审了。不过,天气太热,你还是把外衣脱了,我们随便聊聊。”大盗说:“脱就脱!”过了一会,王阳明又说:“天气实在是热,不如把内衣也脱了吧!”大盗仍然是不以为然的样子:“光着膀子也是经常的事,没什么大不了的。”又过了一会,王阳明又说:“膀子都光了,不如把内裤也脱了,一丝不挂岂不更自在?”大盗这回一点都不“豪爽”了,慌忙摆手说:“不方便,不方便!”王阳明说:“有何不方便?你死都不怕,还在乎一条内裤吗?看来你还是有廉耻之心的,是有良知的,你并非一无是处呀!”

曾国藩的儿媳刚入门的时候,非常本分勤勉,不仅孝敬公婆、遵守礼节,而且每天都纺织到深夜。新郎倌曾纪泽终于忍无可忍,躺在床上大喊:“妈,你那个不懂事的儿媳妇,吱吱嘎嘎,纺个不停,闹得我根本睡不着!您去把您儿媳那纺车给砸了吧!”曾纪泽这一嗓子,曾国藩也听见了。与一般人印象中呆板的曾国藩形象不同,曾国藩听见儿子喊,立刻从床上支起身子,想也不想,也对着外面大喊:“老婆,如果要砸,就把你那部纺车先砸了吧!我也睡不着呢!” 怪不得儿媳深夜纺织不止,原来是因为婆婆以身作则,带头在纺纱织布。曾国藩竟然也跟着儿子学,对外面纺织的老婆表达了同样的抗议。

曾国藩的家训里有一句话: “养活一团春意思,撑起两根穷骨头”。所谓“撑起两根穷骨头”,是讲人要有骨气。而“养活一团春意思”是说人的心中要有一种生机,一种向上的、积极的、愉悦的快感。

圣人们参透了世间之才德,“世间本无事”让他们的心澄澈而富有生机。我们虽然不及他们的一丝一毫,但也要朝着他们努力,不仅要读书、自省、修身,也要做一个有趣的人,因为有趣才有生机,有趣才有活力,有趣更生智慧。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