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规律

2016-05-03 eNet&Ciweek/晨雨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听到的,也是作为中国人在儒家思想的熏陶下颇为尊崇的信条。把其补全,就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就是朱熹所说的"八条目"。这八点紧紧相扣,是一个连续的整体,描述了事物发展的规律。

从事物运转的因果关系角度来考虑,首先要做到的是"格物",探究事物的道理纠正人的行为,凡事都要弄个明白,探个究竟,以达到对潜在事物最深层次的认识和研究,这样才可以获得知识,从而达到"致知",既使自己对事物的理解达到更高的层次,做事不被表现所迷惑,做一个明白人。当对知识的了解通彻到一定程度,就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加真诚,既对事物的真诚,同时也是对自己的真诚,"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达到诚意之后,才能正心,使自己的心与外在的一切得到沟通,从而使心真正的与潜在的事物之间得到融合,端正自己的态度,摆正自己的内心,故能不"心不在焉,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达到正心以后,才可以真正的开始修身,修养自己的身体,修养自己的心灵,约束自己的言行,泽善而从,在提高自己的同时帮助身边的其他人,避除内因的骚扰,与自己的小我不断的做斗争,日积月累,使自己的身心同时得到提升。当自己的身心更加坚定,能力也同时会获得更大的提升,从外在到内在就会呈现出一种不一样的气质,从而影响身边的其他人,尤其是身边最近的人--家人,使家族的成员能够齐心协力、和睦共处,让整个家庭得到安定,让其它的成员得到身心的升华,有统一的思想,统一的理念,统一的观点,统一的行为。如果每个家庭,每个家族都施行统一的行为操守,每个人的思想都能得到一致的认知,就可以使整个国家欣欣向荣,此谓治国,在其齐家。"平天下"指在使天下太平,使人民能够丰衣足食、安居乐业、夜不闭户,用君王的仁慈与理性而不是通过武力与暴虐感化黎民百姓。每个国民都有相同的认知观,消除一切的分别,天人合一。"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民众对于一个国家来说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只有君王首先达到真正的"修身",才能让自己的光大品德来感染世人。

有根比有果,事物的发展总是遵循着一套客观的规律,只有严格奉行这套规律,严于律己,先从自身角度思考和提升,才能为以后的道路铺填最坚实的根基。避免本末倒置的现象,不断完善自己的境界,坚定自己的使命。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