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心灵的觉醒

2016-05-03 eNet&Ciweek/则明

读《传习录》时,一直对"私欲"理解不透彻,经常纠结其中以致胡思乱想。《新世界》一书恰好在这方面提供了指引。所谓"私欲"就是"小我","觉醒本我"就是"致良知"。

"小我"经由比较而生存。在我们的成长历程中,"自我价值等同于你有什么和你有多少"的认知贯穿于整个社会规则,每个在我们咿呀学语时被贴上标签的事物,最终都成为我们(小我)展现自我价值的方式。这种思维决定了我们时刻在"拥有的喜悦"和"想要得到更多地痛苦"中挣扎,产生"痛苦之身"这个思想病毒。

一切负面情绪都是"痛苦之身"最好的养料。小我喜欢抱怨、怨恨,不仅是针对个人,也会针对处境,时刻不忘创造负面思想、时间冲突来滋养自己(小我)。

时刻警觉自己的负面情绪是认知"私欲(小我)"的最好方式,但"去私欲"并不是要通过道理来尝试自己扭转这种思维方式,这样只会陷入下一个"小我"的陷阱当中。在医学当中,对癌细胞的处理方式只有一种,那就是去掉,尝试将癌细胞变成正常细胞不仅会浪费大量精力,还会感染更多地细胞。"痛苦之身"就是这个癌细胞。

感知小我,也就是"本我"觉醒的一刻,一种无思想而又充满舒适感的灵性,它的力量比"小我"要更为强大,你的所作所为,即便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都会有一种品质感。

读完这本书,似乎对老大邮件常说的"take it easy"有了一丝明悟。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