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

2016-05-03 eNet&Ciweek/决明

偶然看到苏轼的《留侯论》,被里面的开场白吸引。"古之所谓豪杰之士者,必有过人之节。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

最先接触这一段话,是易中天先生引用来,赞扬韩信的大智大勇,忍辱负重。而这句话最先是称赞张良之所以可以有"圯上受书"这一神奇的经历,是因为顺利通过了黄石公的对于他忍辱负重的等级测试。

所谓"辱"和荣誉相对,但凡人类,都喜欢溢美之词,都喜欢高高在上的遵从,这是本性的东西,可以说是人性之恶。追求了荣,便开始计较得失,得失之心一出现,人性的短板迅速露了出来。所以有人说,段位极高,深谋远虑的官场老手,不会轻易让人发现自己的嗜好。

拒绝"荣"虽然难得,但是全在于主观意志,心态如何调整,心境如何坦然。而如果从天而降一件无厘头的侮辱,那么心态的变化将在一瞬间包含怒、惊、恨等等,本性的东西自然的流露出来。

能正确控制自己本性的恶念,用后天的觉悟把一瞬间的动怒引入正道,而这种觉悟就是来自于坚定的理想,来自于对整体局势的掌控。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