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只做眼下事,管他过去与将来

2016-05-03 eNet&Ciweek/东明

什么叫时间?这个我们之前认为最珍贵的东西,构成效率和生命本身的元素,在《当下的力量》这本书里却是负能量。被时间绑架,也就是被自己的心理时间绑架,被对过去的痛苦和对未来的担忧所引发的负面情绪控制,而这一切都是幻象。有句朴素的话说,我们手里除了现在,别无其他。李宗盛有句歌词也说,别问他过去,也别问将来。曾经对这种似乎转瞬即逝的当下感到恐惧不安,好像当下过去后,再来的依然是昨日的苦恼,当初跟自己讲好的规则,一碰到现实就粉身碎骨。那还是因为,没有真正关注当下。

我想到那些沉迷游戏世界的人,在对当下有所体会后,不能再用以前的角度看待这种现象。媒体会说他们在逃避现实,而其实,都只是无意中沉浸在当下,仿佛遇到重大突发事件一样,全身心投入,非生即死,问题消失了。所有的一切,纠缠,痛苦,都意识不到了。进入当下时,外界再也不能影响到自己,这个外界,包括自己的大脑和思维,因为大脑是对外界的投射的总和,与本体无关。外界越是纷繁复杂,我们越是容易关注外界,而忽略了真正的自我。小我欲壑难填,自我深藏不露,我们日复一日,种下欲望并求得解决欲望,次日再清零重来,没什么两样。我们没有意识到自我和当下的珍贵与美妙。

普天之下,我们只有自己,而我们的喜忧总与外界相关,无暇顾及和观察自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只是以格言的形式自省,并没有上升到当下的本质。如果不能认清这个本质,那么我们就会发现这句格言实在太难实践。

道理不必再赘述,只愿自己能真正与己为友,善待当下,则心灵的宁静终将永相伴。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