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知而不行,只是未知

2016-05-03 eNet&Ciweek/灵溪

以前看过一本书上说,"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所有外在的事物都是你内心投射的结果。所有让你心理上受苦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我们对事件的想法,和围绕这个事件所呈现出来的表象。我们费力的在别人和外界寻求答案,结果却徒劳无功,因为我们找错了方向,答案不在外界,而在内心。生命本是来无影去无踪,无法臆测也难以捉摸,无论是在身处逆境茫然徘徊之时还是看尽繁华归于平淡之际,唯有抱持观照内心并惜福感恩,一切真相才能水落石出。

克己才是真功夫。世上只有三件事:老天的事,他人的事,自己的事。老天的事指的是老天爷安排好的、人力无法改变的事实。对待这样的事,我们只能顺应自然、遵其规律,不与之抗衡,内心平和,要淡然悦纳。他人的事,是指不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即使是自己的家人,那也是别人的事,我们不能掌握, "担心是最差的礼物,不如给他祝福吧"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管好自己的事情,觉察自己的心声,修心养性,寻找内在的真我。

或生而知之,或学而知之,或困而知之,及其知之,一也。读书的过程是掌握方法论的过程,每个人依然会在事情来的时候应激性的感到痛苦,陷于其中,但方法论教给我们的理念能让我们把痛苦的长度和深度大大缩短和降低,我想这已足够。人生旅途繁杂纷沓,置身其中才知那种深刻的体验--沿途的浮光掠影,何尝不是为了成就我们或丰饶或贫瘠的内在?

自省才能自明。真正的快乐,来源于对生命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从这个意义上说,思考、孤独、痛苦、彷徨、坚持、执著,就是获得人生幸福的必由之路。只不过,要有技巧,能够使自己在恰当的时候,陷入沉思,感受孤独,掌握方法论;又可以在恰当的时候,打开心怀,投入生活,变得真正的开心快乐。

知而不行,只是未知。中国思想重"体悟",不管读什么书,如果读而不修,实在无益。同样的,当我们在人生中遇到困境和磨难,如果只是麻木不仁的去经受这些痛苦、磨难而毫无所得,那就浪费了这些生命给我们的宝贵的礼物。或许这些礼物包装丑陋,被打上了"苦难"的标签,但如果我们通过感悟、反思、回观,一层一层地将这份"丑陋"的礼物打开,就能去印证其中的境界,开阔自己的人生。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