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面对愚昧,神们都缄默不语

2016-05-04 eNet&Ciweek/优午

近日看完了阿西莫夫的科幻小说《神们自己》,果真《三体》与之有些相同的味道,虽然这两个故事我都不喜,但看后还是颇有感触。

《神门自己》虽然看起来像是一个精彩的硬科幻小说,但其实侧重点还是在讽刺人类的卑微、愚昧、自大等劣根性,虽然结局回归了一些"希望"但总体无法抵消作者对"愚昧的人类"的鄙夷之情。所以里面的平行宇宙设定、月球生活设想对我触动并不是很大,这里来谈谈关于"愚昧"的话。

小说开头有一段关于政治的解说:"有人认为,公众希望环境得以保护,人类的存续得以实现,还认为那些为了这类崇高目标而奋斗的理想主义者会得到公众的爱戴,这种想法都是错的。实际上,公众所期望的挚友一件事:他们自己过上安逸舒适的生活。

"当人们知道吸烟会导致癌症纪律上升而最右小的解决办法就是禁烟,他们却希望能够发明一种不致癌的香艳。当人们知道内燃机会对大气造成污染而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在是用这类引擎时,他们却希望能够发明不污染空气的引擎。"

作者通篇在告诉我们"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上","公众"是愚昧的,讽刺、绝望,无可奈何。但从古至今,生物的出现,繁衍,从来都不会出现智者永远不是绝大多数,愚昧的人永远看起来这么多,但社会的进步和历史的进程却从未停下脚步。

愚昧的人有欲望,聪明的人有理想,各行其道,相互交缠,才成就了当今的世界。遭遇愚昧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其绝望、心生畏惧,丧失斗志。大多数人都想摆脱愚昧,苦苦挣扎,却始终不得要领。其实全世界伟大的思维大多是共通的,中国讲中庸,不是让你不温不火、淡笑避世,而是让你站在一个绝对中立的位置审视事物,更审视自己,最后向好的方向付诸实践。而当你付诸实践,便是摆脱愚昧的开始。

"面对愚昧,神们都缄默不语",作者引用的这句话来自德国一位剧作家所写的《圣女贞德》。贞德被愚昧烧死,神们的确缄默不语。但打破"女巫"魔咒,为"圣女"正名的依旧是人类。愚昧也许不会消失,神也许也会一直缄默,但人类总会迈开脚步向前,不会始终缄默。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