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将中庸之道践行到实际中去

2016-06-02 eNet&Ciweek/阳悦

从五月份开始,我读了《大学》、《中庸》这本书,书中讲述的"中庸之道"是中国儒家文化的经典,影响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历史,至今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庸》里面阐述了有关做人、修身、齐家、治国的道理,它叙述的是为人处世的方法。

那么何为中庸呢?在一个人还没有表现出喜怒哀乐时心中是平淡的,所以是"中"。但若表现出来而有节制的,叫做"和",中庸的本质就是中和。我想如果人人都能做到"中和",那么社会则井然有序,处处和谐了。但中庸说起来简单,可是当我们在生活中能够做到就太难了,因为做到中庸就要做到不偏不倚,无过不及,在两端中寻求平衡点,在动静变化中做到恰到好处。

结合自身实际,我确实没有做到中庸,常常以物喜,以己悲,把握不好这个度,以至于被各种烦恼所困扰,常绝疲惫不堪,此次读书,对我来说可以借鉴前人思想中的精华,提高我的思想境界,也能使我开始调整喜怒哀乐之间的平衡关系,从而才能有一个幸福快乐的人生。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