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为己

2016-06-02 eNet&Ciweek/则明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这句话已俨然成为当下人们在为自己谋取私利时的口头禅,配上一句古文,本来见不得光的行为一下变得有理有据,"看,先贤就是这么教育我等的",同时还可以炫耀一下自己的"文化"素养。不知听着作何感想,但想必先贤泉下有知的话,一定会重活一次带走这位洋洋自得者。这里的"为"字读二声,是"修养,修为"的意思,整句话是说,人如果不先修习自己的德行,那么将很难在天地间立足。

为己之道

《大学》开篇即有论述,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里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均指"为己",是后续一切的基础所在。

格物致知:想要获取知识,就必须认识、研究事物,通过学、问、思、辩、行等方法,以及锲而不舍的精神,彻底明白、掌握事物的道理。

诚意:毋自欺也。就像闻到恶臭的气味会塞住鼻子,看见美色会喜爱一样,做最真实的自己,而不是拿各种各样的大道理来标榜自己,实际却并不开心,自欺欺人而已。

正心:时刻内视、警觉自己的私语、小我,能够淡然地、客观地看待事物。

修身:修身以道。每个人都绕不开君臣(上下级)、父子、夫妇、昆弟、朋友这五条大道和用来履行这五条大道的智、仁、勇三项品德。子曰:"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知思三者,则知所以修身。"

关于知

有的人天生就懂的这些道理,有的人通过学习,有的则是在遇到困难之后通过思考知道,但不管哪一种,只要最后知道了就是一样的。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