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做事之道

2016-06-02 eNet&Ciweek/老沉

《中庸》有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这对于怎样学习、做事,或追求真理,古人用这一句话就写绝了,没有人会总结比这更概括、更全面、更有影响力了。

博学之。要广博地学习。只有在自己学习的基础上才能了解世界的真相,这样在判断事物的时候才不会出现偏差或事物,没有了解就没有发言权。经验丰富的人可以处理好一些事情,但综观整体,运筹全局,惟有博学之士才能做得到。所以,任何时候都需要广泛的接收与学习。

审问之。这个"审"字的意思近于检查、发现问题。荀子讲,"审,谓详观其道也"。要善于跳出圈外,审视自己在做的事,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向人请教。用一个局外人的角度去审视和发现会有意想不到的认识,会更真实。

慎思之。这个"慎"字的意思是强调思考要周密、严谨,做事之前就需要做好前期的功课,把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都提前做一个预演,做到有的放矢。每一个细小环节都深思熟虑,做到周密、周到。

明辨之。明辨什么?辨是非、黑白、美丑、善恶、对错、阴阳等等。有种说法,人生成败在于选择,选择大于努力。一件事,你选择错了,越努力,失败越彻底。所以做事前一定看清楚方向,做出正确的选择。

笃行之。就是坚持做,大胆做,虔诚地心无旁鹜一往无前地做。学、问、思、辨,如果不做也是一场空,要学以致用,要挥洒汗水,要开花结果,要收获现实的成功与幸福,要让这世界因你而不同! "断而敢行,神鬼避之",行动力强的人善于把生米做成熟饭。这时,原有的博弈局面被打破,环境和路径都变化了,原本不行,也变成行。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