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广大和谐的自然乐章

2016-06-02 eNet&Ciweek/昊博

西方文明中,从古希腊开始,无论认为世界的本源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在物质与精神之间都有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直至近代科学的兴起,在强大的物理学定律面前,绝大多数的人都接受了宇宙是一个物质系统的观点。

有人将建立在近代科学基础之上的对宇宙的认识称为"机械宇宙观",这一观念认为,宇宙就如同是一架遵循着刻板规律运行的冰冷机器。

在中国古人看来,我们今天所谓的"宇宙"不仅是物质世界,还有精神世界,二者间浑然一体,不可分割,是精神与物质同流的生命境界,在波澜壮阔的创造过程中生生不息。人们甚至可以通过修身,提升境界,来参与到天地创造的过程当中。

《中庸》第二十二章中便写道"唯天下至诚,为能尽其性;能尽其性,则能尽人之性;能尽人之性,则能尽物之性;能尽物之性,则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则可以与天地叁矣。"

正是这种精神与物质浑然一体的世界观,使得在不少人看来,中国的传统观念是没有科学根据的。天地、宇宙万物都是自然的客观存在物,而人怎么可能与这些客观存在物有着信息,甚至情感的交流,更不可能从中获得什么所谓的启示和智慧。

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对自身所处的自然界有了更加深刻的认可。最新的"弦理论"认为,世界上的所有粒子和力都是由弦的震动所形成的,不同的震动模式决定了不同的粒子和力。通过这样一种理论,宇宙的基本构成要素不再是点状的粒子,而是一堆上下震动着的"琴弦"。

正是由于有不同震动模式的弦的存在,令宇宙不再是冰冷的机械,而变成了一曲曲优美的乐章。这样的理解当然有些文艺的感觉,真实的情况可能并非人们所理解的那样优美。但这个理论却给了人们另一种理解世界的角度。

世间万物不再简单地仅仅遵循牛顿力学定律。念力、相由心生等等在我们过去认为是唯心主义的观点也许并非可以简单地被归为是错误的。"弦理论"告诉人们在万物之间有着某种看不见的、紧密的关联和相互作用。这给我们一种启示是人类生活的现实世界是物质与精神相互作用的结果,只要愿力是符合宇宙的乐律的,那么成功则是必然的事情。

在管理学中十分强调一个"愿景"的概念,认为一个企业只有有了正确而强烈的"愿景"才能逐渐走向成功。管理学对这一现象的解释在于"愿景"的出现为整个企业树立了目标,并成为团队的不竭动力来源。然而,从"弦理论"的角度看来,那些有着宏大愿景的企业又何尝不是踏在了宇宙的旋律上。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