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心物一元

2016-06-02 eNet&Ciweek/朝文

曾经有一种说法:阿尔法挑战围棋成功是因为有了右脑,心物是一元的。

百思不得解,关于什么是心物一元,后来看了网上的解释,觉得颇有禅宗意味。

根据唯识学,一切事物都是由心识种子所变现。因为物质世界的本质是空的,形相是在迁变的。器世间有成住坏空,有情世间有生老病死,一切事物有生住异灭。

在我的理解里这就是唯心主意的理念--我思故我在啊。

那么这种迁变是否有规律可寻呢?在一定历史时期可以找到一些规律。这种规律是共业所感的结果。就是说,过去众人造过相同或相似的业,此世感得相同或相似的果报。譬如由于地球人类的共业,所以牛顿力学得以成立。到了宇宙太空,牛顿力学就不成立了。再譬如橘生于淮南是为橘,若生于淮北则为枳。一般人认为这是地理环境不同所造成的。那么另一种事例如一种药物,病人甲服用,病得以治愈,病人乙服用,其病反而加重。人们又会说甲乙两人的体质不同。体质为何不同,说来自于遗传。为何有不同的遗传,说是偶然。既是偶然,不可能有什么规律可言。

佛法并非如此草率地把万有现相归之于偶然。一切事物是缘生缘灭的,缘起性空。因缘和合则有生,因缘分散则有灭。譬如有一堆建筑材料,甲可能用来建一栋别墅,乙可能用来建一个商店,丙可能用来建一个厂房,由于他们的心识各不相同的缘故。

众生心识为什么各不相同?因为每个有情身口意三门所造业的差异,于各自的心相续中形成不同的心识种子。因此,显现种种差别的事物毕竟依赖于心识得以成立。

江老师曾表示:所谓灵明与计算机中的算法和学理是相通的,所以心物一元。

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能理解但是不能接受。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