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读书读的是感悟吗?

2016-06-02 eNet&Ciweek/纵横

最近读书时经常在想,读书到底读的是什么。

有人说一切的理论都是建立在实践的基础之上的,从书本上得来的,应该是知识。当知识累积到一定的程度后,就会产生感悟。而读书为的是获得某种感悟,以便在实践的过程中更好地运用。

我认为这个感悟可以在阅读时发生,也可能在生活里得到。在阅读的时候产生,就会让人有着"感悟"是源自于阅读某些书籍的错觉。其实,"感悟"都是需要拥有一定程度知识的积累才能够随之启发的。要不然,就算看佛经、读中庸,也不会有什么感觉。

"感悟"其实是一种质变过程,也可以说是一种升华。知识经历这种"感悟"过程,就会朝着思想兑变。思想富有多面性,远非知识的单向性可比拟。一旦思想成型,就能够作用于各个方面的实践中。

我不太喜欢把读书当做一件很功利的事情,比如我看了乔布斯传我就能成为乔布斯,我看了人性的弱点我就能参透人性,看了如何炒股就能纵横股市等等。当然专门用来学习某种技能的工具书除外。

而我认为相对于感悟,人们往往得到更多的是感触。也许书里说的不是什么大道理,也许我们读不出精妙的结构,不了解创作背景,可是读完了心里有感触,觉得好,觉得舒服,觉得开心,甚至觉得伤心不舍都可以。我认为这都是收获,读书本就是一件很主观的事情,不要认为读马尔克斯就比读心灵鸡汤高尚。

总之,书读完了,你可以得到感悟,也可以只是感触,或许是因为语言,或许是因为人物,或许是情节,不论如何,你觉得舒服了,这就够了。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